古錐ê講古2021/02/06活動紀錄

文:Bīng-san(台語路–台語家庭共學團成員)

年前風和日麗的週末,「古錐ê講古」在舞獅中開場。這回茄苳阿姨帶來了兩個很有年味的故事:賴馬《十二生肖的故事》和翁藝珊《好忙的除夕》。

茄苳阿姨用美麗的12生肖剪紙,娓娓道來12生肖的排序是怎麼來的:為了讓人們有比較方便計算年月的方法,玉皇大帝便舉辦了動物渡河比賽,依照渡河抵達終點的順序作為12生肖的排序。

比賽的過程在茄苳阿姨生動地模仿動物的表演下活靈活現,讓聽故事的大小朋友知道,原來老鼠為了得第一,把打瞌睡的貓一腳踢到河裡,當貓兒好不容易抵達終點發現比賽已經結束,憤怒的以後看到老鼠都追著他跑。也知道龍因為先去出任務灑水降雨,才沒有拿到第一名;因為山羊太努力在看路而變得瞇瞇眼。結合神話、比賽過程和動物實際活動的細節,茄冬阿姨演得生動有趣。

接著請來聽故事的小朋友試著按照生肖的順序一一唸出,有個小朋友唸出了「十二生肖歌」,茄苳阿姨還帶著大家一起邊做動作邊唸唱這首歌:

一鼠是頭名,二牛駛犁兄,
三虎peh山壁,四兔遊東京,
五龍黃帝命,六蛇予人驚,
七馬走兵營,八羊食草嶺,
九猴peh樹頭,十雞啼三聲,
十一狗仔顧門埕,十二豬是真好命。

接下來的故事是《好忙的除夕》,透過小孩的眼光觀察大人每到年前這天都在忙些什麼,忙著祭祖、上街採買,還有最重要的團圓飯。

最後讓每個孩子都親手領到一個內有台語吉祥話的紅包,並邀請身旁的大人一一將紅包內,由茄苳阿姨親自手寫台語正字的好話念出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1. 敬你一杯茶,祝你身體健康無問題
2. 請你食甜甜,予你好緣結甲滿厝邊
3. 請你食鹹鹹,予你做人做事攏嘛無人嫌
4. 請你食果子,予你樓仔厝直直起
5. 請你食一塊餅,予你代代出好囝
6. 請你食一粒棗,祝你年年順、年年好
7. 看著你真歡喜,祝你平安過日子
8. 心好,喙好,榮華富貴長落落

大家不妨也試著將這些吉祥話唸出來跟長輩晚輩分享喔!年味濃濃的講古就在古錐講古的歌聲唱跳中結束,大家年後再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