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語路

緣起 – 溫柔又堅持的一條路

我們於2022/11成立【台灣台語路協會】,希望透過組織立案,能進一步為台語家庭及台語親子教育做更多事,散播更多台語種子,讓台語可以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繼續流傳下去。我們成立協會後,將爭取更多與政府合作的補助案、針對台語相關議題進行倡議、提供更多元的台語體驗活動、與公私立單位合作辦理台語繪本活動、宣揚本土語言意識等等,若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與我們結伴同行,也歡迎贊助我們,讓台語路能成就更多美好的事。

部門介紹

活動部

台語路活動部致力於舉辦多元而豐富的台語友善活動,提供親子不同的台語環境,帶孩子在有趣而精彩的活動中,沉浸於母語的溫柔懷抱中。我們辦理多元台語體驗活動及課程,如食農教育活動、生態走讀活動、博物館參訪、職人活動等,課程部份辦理長短期台語繪本課程、自然生態課程等。

📪  聯絡我們

在華語強勢的環境下,撐出一片母語的空間並不容易。台語體驗活動,可以讓台語家庭有機會用最熟悉的語言參與活動,讓公部門、私人單位有機會舉辦台語活動,營造多元環境,讓社會大眾有機會認識台灣的多語文化,我們歡迎各公私立機關接洽合作,共同提供豐富的台語活動,創造三贏新局面。

IMG_8676
講師部

推廣部

🌟辦理台語推廣活動,如台語繪本活動(古錐講古)等等,亦與幼兒園、親子館、博物館等單位合作辦理親子台語活動、擔任幼兒園台語顧問;對於想要增進台語能力或想對孩子講台語的家長,舉辦各類增能講座,台語家庭分享會、喚醒大眾台語意識、如何用台語讀繪本等,使社會大眾更瞭解台語家庭。

📪  聯絡我們

➡️我是幼教單位、家長團體,想邀約繪本時間

➡️我是出版社/作者,想合作podcast

➡️我是台語有志人士,想投入你們的行列

 

宣傳部

台語路宣傳部致力於推廣母語意識及台語相關議題,我們宣傳的媒介包含大家熟知的「牽囡仔ê手 行台語ê路」臉書專頁、「牽囡仔ê手,來聽囡仔古」podcast、影片,也是大家認識我們的第一個窗口。我們透過訪談母語家庭,撰寫母語家庭故事、共學團成員、粉絲投稿編輯、錄製podcast節目、拍攝台語議題影片,讓大家更理解我們的理念,也幫助大家可以順利走在台語路上。

台語路並非一條輕鬆、簡單的路,希望透過宣傳我們的理念及經驗分享,給每一個人力量和支持,讓我們一起並肩走在台語路上,讓台語可以在這片土地上繼續閃耀,也留存在我們與孩子的舌頭上。

editorsquare

公關部

台灣母語的歷史是一段被打壓的歷史。從和孩子說台語的過程,我們了解到語言的復振不僅有賴個別家庭的努力,也需要國家從整體的層次作政策規劃與資源配置。我們從台語囡仔的需求出發,主要訴求用台語受教育的權利、並期待增加台語的公共資源。除了會接觸公部門和政治人物,也會蒐集與整理相關法規政策資料,作為進行政策遊說與倡議的準備。

同時,為了增進社會大眾對母語的認識與意識,我們也是粉絲頁和媒體接洽聯絡的窗口。透過新聞稿、參與記者會,或各種公開活動,積極參與公眾意見的形成。舉凡先前請檯面上政治人物連署訴求「語言平權連署書」、推動台語授課班、成立「公視台語台」的記者會,或是反對所謂「母語在家學」記者會,都可以看到我們的身影。

 

台語路親子樂團

台語路親子樂團,成員來自台語共學團的家庭。自成立了後就全台走透透演出,演唱的內容以樂團家己創作的台語囡仔歌為主。2023年出版「台語鹿出任務-發光ê寶石」音樂x故事x遊戲囡仔冊,創下集資階段就賣破百萬的好成績。

FB面冊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gilok
歡迎各地共學團、幼稚園、親子館、母語團體、親子活動、電視節目…等,來訊邀請演出、辦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