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思毋免驚[七] 我阿媽只會講台語,她還不是看不懂台羅和你們寫的那種漢字。(台華對照)

迷思七、阮阿媽干焦會曉講台語,伊仝款嘛是看無台羅佮恁寫的彼款漢字。

文:小編群
製圖整理:小編群

聽講讀寫是分別無相仝的能力,是按怎咱袂曉寫台文,是因為學校的主流教育猶是注重華文佮華語的教學,譬如講,阮阿媽的時代,伊會曉講日本話,毋過彼當陣伊無去學校,伊仝款嘛是看無日文。會聽會講,不一定會讀寫。

另外閣舉一个例,5、6歲仔的囡仔華語真gâu講,毋過in嘛仝款毋捌字,假使有一个弱勢的囡仔攏無去學校,準伊到10歲,華語平平真𠢕講,毋過袂曉讀嘛袂曉寫。

這馬的一年仔會先開十禮拜攏總 2400分鐘密集訓練華語的注音符號,紲落來上無閣有12冬的國民教育去訓練、糾正囡仔的華語注音讀寫,佇「國語」以外的每一个科目嘛有機會通練習,所致,咱看華語注音的能力已經內化

是啥物因端逐家袂曉台文咧?因為過去咱無環境通學,這馬咱有真濟所在攏有通學,若想欲知影台文的讀寫,會使去學看覓,願意開一年仔學習華語注音五分一(tsi̍t)的時間,就有法度讀佮寫羅馬字矣,學–起-來了後,面對台文的心境可能就會佮這馬無仝款,透過學台文嘛會當較進一步認捌家己、認捌家己的母語、認捌這塊土地。

 

 

迷思七、我阿媽只會講台語,她還不是看不懂台羅和你們寫的那種漢字。

文:小編群
製圖整理:小編群

聽說讀寫是分開不同的能力,我們會說華語,同時會寫華文,是因為我們有上小學、中學……,比如說,我阿媽的時代,她會說日語,但那時候她沒有去上學,她也是一樣不會看日文。會聽說,不一定會讀寫。

另外舉一個例子,5、6歲的小孩華語很會講,但他們一樣也不識字,如果有個弱勢小孩都沒去學校,他到10歲,一樣華語很會講,但是不會讀寫。

現在的小一生會先花十週共2400分鐘密集訓練注音,接下來至少有12年國民教育去訓練、糾正孩子的注音,在國文以外的各科也有練習到注音的機會,因此,我們看注音的能力已被內化。

為什麼大家不會台文呢?因為過去我們沒有環境可以學,我們現在有很多地方都可以學,如果想知道台文的讀寫,可以去學學看,願意花小一生學習注音的五分之一時間就已能讀能寫羅馬字,學會之後台文心境就可能會和現在不一樣,透過學台文也可以更進一步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母語,認識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