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思毋免驚[三]不用學台語,要學也是學英語,以後比較有競爭力。(台華對照)

迷思三、台語毋免學,欲學嘛是學英語,後擺毋才有才調佮人競爭。

文:小編群
製圖整理:小編群

學台語佮學英語兩層代誌袂對衝。若是予囡仔浸佇母語環境內底,環境語言是華語,按呢囡仔就是佇雙語的環境內面。雙語囡仔有誠濟好處,親像:

1. 提懸語言學習的能力-學習一款新語言的時,分析無仝語言特色的能力較贏單語的囡仔,in有法度仝一个時間學真濟種無仝的語言。

2.培養輾轉應用語言的能力-會曉較濟語言的人,總–是運用多種語言來思考代誌,閣知影欲照無仝的情景和講話的對象來決定按怎講話,對家己上熟的語言內底揀出上蓋合意思的詞來講。

3. 認知會較靈活-雙語囡仔有才調較快理解一个物件,彼款速度會比單語囡仔較緊,而且伊嘛有法度用較濟種名詞來說明較抽象的概念。

4. 專心度會較好-雙語囡仔自細漢就生活佇雙語的環境,in咧專心聽無仝語言的時,會當轉換誠緊,而且雙語囡仔若咧專心做代誌的時,比單語囡仔較綿爛。

面頂講著的遐爾濟優點來看,將來囡仔欲學習新的語言的時陣,會當根據本來會曉的語言來分析新語言的特性,按呢新的語言會學了閣較好勢。

閣再講,講著囡仔欲揀佗一款語言來學,赫爾辛基大學神經科學家Minna Huotilainen表示,英語毋是上好的選擇,伊認為較細漢的囡仔應當先來學彼款發音無遐爾簡單、而且聽的時較愛注意鋩角的語言,等較大漢才來學詞量較濟的語言。可比講有無仝音素的法語、葡萄牙語,閣有「聲調語言」,像講華語(Mandarin)、泰語、台語 (遮是用Taiwanese Hokkien),嘛是真好的選擇,遮的語言,大人較僫掌握。

規篇完整的文章請看
芬紛聊天:芬蘭逐夢上學路

 

 

迷思三、不用學台語,要學也是學英語,以後比較有競爭力。

文:小編群
製圖整理:小編群

學台語和學英語並不衝突,孩子沉浸在母語環境中,環境語言為華語,孩子即在雙語環境,雙語的孩子有許多的好處,像是:

1、提升語言學習力-學習新語言時比單語孩子更能分析不同語言的特色,可同時提升多個語言的能力。

2、養成流利應用語言的能力-多語使用者總是多語思考,並會依情境和說話對象,抑制不需要的語言訊息,從自己熟悉的語言中,挑選語意最貼切的詞彙。

3、認知較靈活-雙語孩子比單語孩子更早且更快能理解一個東西,並且可以用多種名詞來表示的抽象概念。

4、提供專注力-雙語孩子從小沉浸在雙語的社會網絡中,促使他們對不同語言的「專注力(attention)」能快速轉換,此外,雙語孩子進行需要專注力的活動時,表現得比單語孩子好。

綜合上述優點,孩子未來學習新的語言,可以根據原先學習語言的先備知識,更能分析新語言的特性,幫助學習新語言。

另外,對於孩子選擇第一外語學習,赫爾辛基大學神經科學家Minna Huotilainen表示,英語不是最好的選擇,他認為年紀小的孩子應該先學習發音較困難且需要聆聽技巧的語言,年紀漸大之後再學習需要大量詞彙的語言。

例如有不同音素的法語、葡萄牙語,還有「聲調語言」,像華語(Mandarin)、泰語、台語 (這裡是用Taiwanese Hokkien),也是很好的選擇,因為成年人較難掌握。

全文詳情請見 芬紛聊天:芬蘭逐夢上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