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思毋免驚[二]爺爺奶奶講台語就好了,全台語家庭,要幹嘛?(台華對照)

迷思二、阿公阿媽講台語就好矣,曷著規家伙仔攏來講?

文:小編群
製圖整理:小編群

是按怎講爸母是台語傳承的關鍵

阿公阿媽彼沿的捌拄過「國語運動」,就是國民黨政府佇咧1966年制定〈臺灣省加強推行國語實施計畫〉,限定佇學校干焦會當講華語,袂當講「方言」;對1972年開始,電視逐工干焦會當有一點鐘的台語節目;1976年規定廣播節目「方言」比例應當愛逐年那來那少。這款用法律來強制規定就號做國語運動

彼當時對「方言」的打壓,予序大對家己的語言較無信心,受著環境影響,真gâu成做「越頭族」,意思是講佮仝一沿的講台語,越頭佮序細講華語

準講阿公阿媽有意思欲配合,嘛誠有意識來做,毋過阿公阿媽會佮阿孫講的台語,凡勢干焦是和生活有關,親像食飯、洗身軀遮的,若拄著時代變遷才產生的新詞,阿公阿媽檢采無遐爾簡單揣著資源來學習新詞。按呢囡仔大漢了後,可能會認為這个語言無夠好用,沓沓仔就來放捒掉。

另外,若干焦序大佮囡仔講台語,除了阿公阿媽tshuā孫掠外,囡仔會變成佇台語環境的時間無夠額,會曉台語的機會並無懸。干焦一兩个台語詞會曉講,比如講燒燒、惜惜,無代表就是會曉講台語喔!

上蓋要緊的是,當當囡仔沓沓仔大漢了後,若干焦阿公阿媽佮囡仔講台語,等若有一工阿公阿媽過往去矣,按呢囡仔是欲揣啥人講台語咧?

 

 

迷思二、爺爺奶奶講台語就好了,全台語家庭,要幹嘛?

文:小編群
製圖整理:小編群

為什麼父母是台語傳承的關鍵
阿公阿媽那一輩曾走過「國語運動」,即國民黨政府於1966年制定〈臺灣省加強推行國語實施計畫〉限制在校只能說華語,不可說方言;1972年開始,電視每天只能有一個小時的台語節目;1976規定廣播節目方言比例應逐年減少。等一系列以法律強制規範被稱為國語運動

因當時對方言的貶抑,使得長輩對於自己的語言較沒有信心,受大環境影響,容易成為「越頭族」,意指平輩之間說台語,轉頭對晚輩說華語

即使阿公阿媽願意配合,也很有意識執行,阿公阿媽基於各種原因,可能跟孫子輩講的台語僅限於生活層次(食飯、洗身軀⋯),且對於時代變遷所產生的新詞,阿公阿媽可能不易找尋資源學習新詞,如此一來,長大後可能很容易會覺得這個語言不夠用、不好用,然後逐漸放棄。

另外,只有長輩跟孩子說台語,除了隔代教養的狀況下,孩子會沒有足夠的時間浸淫在台語裡,沒有足夠的台語環境,學會台語的機率並不高。只會一兩個台語詞,如:燒燒、惜惜,不代表會說台語喔!

最重要的是,當孩子逐漸長大,如果只有阿公阿媽跟小孩講台語,等有一天阿公阿媽離開了這個世界,那小孩要跟誰說台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