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思毋免驚[八] 升學考試又不考台語,幹嘛還要學台語?(台華對照)

迷思八、升學考試a̍h無咧考台語,學台語是欲創啥?

文:TKh、小編群
製圖整理:小編群

按算佇咧2022年8月以後,國、高中就欲開始共本土語言納入必修[1]。高中申請大學的多元升學管道當中,「學習歷程檔案」是重要的參考資料,就是講,未來的升學袂用得干焦要緊國、英、數……等等傳統的「重要科目」佇短期內拚出好成績,猶著愛注重在學期間的學習表現以及個人特色

目前嘛有實際的案例通做參考,清華大學的特殊選才(抾穗計畫)內底,108學年度入學名單內面,就有一个學生是用台語演說+跳索仔的特殊表現,進入學校讀冊,另外,為著欲呼應雙語的國家政策,佇國中升學內底的免試入學管道,會採計全民英檢、『托福』等的成績,而且採計英文檢定的考區,往往嘛採計本土語言檢定成績,所以若通過台語認證考試,嘛有無仝程度的加分[2]。

真濟家長佇咧幼囡仔時期就已經考慮著in未來的升學規劃,建議,不妨嘛共母語的學習成做其中一種超前配搭,才閣照囡仔興趣抑是個性,決定未來敢是欲參加台語演講比賽、台語認證,幫贊囡仔創造家己的「稀缺性」。

 

 

迷思八、升學考試又不考台語,幹嘛還要學台語?

文:TKh、小編群
製圖整理:小編群

預計在2022年8月以後,國、高中將開始把本土語言納入必修[1]。高中申請大學的多元升學管道中,「學習歷程檔案」是重要的參考資料,意即,未來的升學不能只在意國、英、數…等傳統的「重要科目」在短期內衝刺出好成績,還必須要注重在學期間的學習表現以及個人特色

目前也有實際的案例可做為參考,清華大學的特殊選才(拾穗計畫)中,108學年度入學名單中,有一位學生是以台語演說+跳繩的特殊表現,進入學校就讀。另外,為了呼應雙語國家政策,在國中升學中的免試入學管道中會採計全民英檢、托福等成績,而且採計英文檢定的考區,往往也採計本土語言檢定成績,所以若通過台語認證考試,而有不同程度的加分[2]。

很多家長在幼兒時期已經考慮到未來的升學規劃,建議您,不妨也把母語的學習作為其中一種超前部署,再視孩子興趣或個性決定未來是否參加台語演講比賽、台語認證,幫助孩子創造自己的「稀缺性」。


註[1] 「國家語言發展法」第九條「中央教育主管機關應於國民基本教育各階段,將國家語言列為部定課程。學校教育得使用各國家語言為之。」,因此在國民基本教育各階段必須將國家語言列入部定課程,雖則現階段還有是否全年級都必修的討論過程,但在義務教育內修國家語言是頗為確定的方向。
註[2] 109年台南區採計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族語檢定獲基礎級以上者,可加5分;高雄區採計閩南語、客語認證考試,初級加10分、中級以上加20分。
依據-
台南市教育局108年5月9日南市教課(一)字第1080493250號函。
高雄市教育部 105 年 8 月 30 日臺教授國部字第 1050091890B 號令修正發布之「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作業要點訂定應遵行事項」。
高雄市政府 106 年 11 月 10 日高市府教高字第 10637079500 號函頒之「高雄區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作業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