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思毋免驚[六] 台語哪有危機,到處都聽得到台語。(台華對照)

迷思第六條、台語哪有危機,四界攏嘛聽會著台語。

文:小編群
製圖整理:小編群

瀕危

經過研究知影本身是台語族群內底七十年次的人,佇北部用台語溝通的比例,男性是4.72%,女性是1.96%,就算是南部,男性也干焦賰66.04%會用台語溝通,女性賰53.59%會用台語溝通。研究結果嘛有講著,有八成五是對囡仔講華語,台語族群對囡仔講台語的比例,男性是10.38%,女性是2.61%。(七十年次這緣語言態度與族群認同, 吳庭宇, 2018.8)

總講一句,雖然台語族群內底七十年次的人誠濟猶是會曉講台語,毋過無論南部抑是北部,佮囡仔講台語的人口攏是低甲予人毋敢相信的地步,按呢講起來, 台語的存亡關鍵就是咱這輩敢有欲佮囡仔講台語

 

 

迷思六、台語哪有危機,到處都聽得到台語。

文:小編群
製圖整理:小編群

瀕危
經研究發現本身為台語族群的七年級生,在北部使用台語溝通的比例,男性為4.72%,女性為1.96%,而即使是在南部,男性也只剩下66.04%會用台語溝通,女性剩下53.59%會用台語溝通。

 

研究也指出,父母若是不同族群的人,跟小孩講的語言通常選擇華語。而七年級生跟小孩講話的狀況,有八成五是對孩子講華語,台語族群對小孩使用台語的比例,男性為10.38%,女性為2.61%。(七年級世代語言態度與族群認同, 吳庭宇, 2018.8)

綜上所述,雖然台語族群的七年級生多半還是會講台語,但不管南部還是北部,跟小孩講台語的人口都是低到不可思議的程度,因此,台語存亡的關鍵將是我們這一輩是否願意跟孩子講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