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思毋免驚[十] 台語家庭?聽起來好像某種弱勢家庭。(台華對照)

迷思十、台語家庭?聽起來哪會敢若咧講較弱勢的家庭?

會記得台語路捌刊過一篇烏丸幼仙草店頭家的心得文無?台語路家庭辦活動去予頭家叫是是阿公阿媽𤆬孫抑是老人團的。看著按呢的誤解,阮想欲共台語家庭的形象反輾轉一下。

台語路的家長生做啥款?

台語家長誠用心

有一寡台語家長嘛有咧要意囡仔遊戲權,就按呢來關心特公盟的行動;也有台語家長進修台灣阿德勒心理學會辦的課程培訓,咧辦台語的阿德勒教養讀冊會;有家長進修台語、考台語認證,佇親子館、社區開辦台語講古;閣有家長接接公家、私人單位來辦台語親子活動;毋但按呢,猶有家長聯絡出版社授權,錄音、配樂,推出台語故事podcast。

台語家長做濟濟工課
有才調做遐濟代誌,敢毋是全全攏一寡規工tshuā囡仔的阿母,閒閒無代誌做(起戰)?確實有一部份的家長是專門佇厝內tshuā囡仔,毋過嘛有真濟有咧
食頭路的家長。遮的食頭路的家長定定愛犧牲家己歇晝的時間來處理辦活動的工課;專門佇厝內tshuā囡仔的家長就愛趁囡仔睏去的時寫文章。遮的家長各行各業攏有,像職能治療師、圖書館館員、演唱會和聲老師、工程師、銀行行員、護理師、交響樂團樂手、國外業務……逐家攏發揮家己的專長,團隊合作完成濟濟任務。

共台語家庭的形象反輾轉
會行來台語路的家庭,真濟攏是足拍拚,誠用心,認真來重視囡仔權佮教育的家長,寫這篇毋是「家己褒,較袂臭臊」,是為著 #共台語家庭的形象反輾轉、降低猶未行入台語路的家長對別人憢疑眼光的操煩。

 

 

迷思十、台語家庭?聽起來好像某種弱勢家庭。

文:小編群
製圖整理:小編群

記得台語路曾有一篇黑丸嫩仙草老闆的心得文嗎?台語路家庭辦活動被老闆誤以為是隔代教養家庭或老人團[1]。 面對他人可能的誤解,我們想翻轉台語家庭的形象

台語路的家長是什麼樣子呢?

台語家長很用心
有一些台語家長們也同時在意兒童遊戲權,所以會關注特公盟等友團的行動;也有台語家長進修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辦的課程培訓,辦起了台語阿德勒教養讀書會;有台語家長進修台語、考台語認證,在親子館、社區開辦台語講古;有家長接洽公家、私人單位辦台語親子活動;有家長聯絡出版社授權,錄音、配樂,出了台語故事Podcast。

台語家長很斜槓
能做出這麼多成果,是不是都全職媽媽閒閒沒事啊(引戰)?確實有部分家長是全職育兒,但也有許多是有正職的家長。要上班的家長們,常犧牲午休處理活動團務;全職育兒的家長則可能趁小兒睡覺的時候寫文章。家長們來自各行各業,有職能治療師、圖書館館員、演唱會和聲老師、工程師、銀行行員、護理師、交響樂團樂手、國外業務……大家都發揮自己的專長,團隊合作把各種任務完成。

翻轉台語家庭形象
會走上台語路的家庭,幾乎都是很努力、很用心,高度重視兒權以及教育的家長,寫這篇文不是為了自誇,而是為了 翻轉台語家庭的形象、減少還未踏入台語路的家長們對外人眼光的疑慮。


註[1] 相關連結:
怪異的親切感_文:唐克偉(黑堂有限公司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