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路相談室 Ep.2 孩子要學的東西很多,像是學英語,我覺得沒辦法讓孩子學這麼多?(台華對照)

台語路相談室 Ep.2

文:阿菱
製圖整理:A-iông

 

Q:囡仔愛學的物件真濟,親像英語,毋過我感覺無法度予囡仔學遐濟?

A:英語真重要,毋過對囡仔來講,英語佇伊的未來無一定是上重要的。無法度知影佮算,囡仔到底學啥語言對in未來才是重要的。

佇瑞典有育囡仔經驗的楊佳羚,伊本身會曉8款語言,不而過伊佇瑞典的時,毋是和囡仔瑞典語,嘛毋是英語佮華語,伊選擇佮囡仔講台語。伊袂煩惱囡仔的外語綴人袂著,伊認為愛先予囡仔的母語通釘根,對囡仔未來學外語才是有幫贊。

佇外國的環境是閣較愛佮囡仔講母語,而且瑞典的教育體系是真鼓勵家庭佮囡仔講母語,就算學校學生的母語可能有50幾種,只要學校有能力,就愛共囡仔開母語課,這佇台灣是真正料想袂到的代誌。

另外,有人:「學語言就親像學樂器,你學愈濟種類的時,學新的就加較緊。」因為逐款的語言伊有真濟要領是會當透濫學習的。佇台灣,若是厝裡攏是使用母語,外在大環境使用華語,囡仔佇按呢的雙語情境下底,對未來學習英語有真大的幫贊。

 

Q:孩子要學的東西很多,像是學英語,我覺得沒辦法讓孩子學這麼多?

A:英語很重要,但對孩子來說,他的未來不一定是英語對他最重要,像是我妹妹在德國工作,德語對她來說可能是目前最重要的。

我們沒辦法預期,也不用侷限孩子未來學會什麼語言,對孩子來說最重要。

之前聽了一個講座,講師本身會8種語言,但她在瑞典育兒的時候,不是選擇跟孩子講瑞典語,也不是講英語和華語,她選擇和孩子講台語。她不擔心孩子未來學外語會跟不上其他人,她覺得應該要先好好地將孩子的母語扎根,更有利於孩子學外語。

雖然身在國外的環境,更要跟孩子講母語,且瑞典的教育體系也相當鼓勵家長持續跟孩子講母語,即使一個學校中所有孩子的母語種類可能有50種,只要學校有能力,學校就必須為孩子的母語開課程,這在台灣應該是很多人都想像不到的事吧!

另外,有人說:「學語言就像學樂器一樣,當你學會越多種語言時,學新的語言比較容易。」

有許多語言的要素的確是可以跨語言學習的。

我家孩子雖然在家盡量保持全台語,但他現在華語也會聽會說,他基本上就是已經會兩種語言了,所以我相信這樣的雙語環境對他未來學英語或是其他語言是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