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路相談室 Ep.9 孩子聽到台語會排斥怎麼辦?(台華對照)

台語路相談室 Ep.9

文:阿菱
製圖整理:A-iông

 

Q9:囡仔聽著家己毋捌的語言會排斥,所以煩惱囡仔排斥台語欲按怎?

A:咱會使對歷史、感情、文化保存的「意識」層面出發,和囡仔討論「為啥物想欲佮伊講母語」。

若準講囡仔會排斥,會使對繪本、歌謠、báng-gà始,現此時有公視台語台,有誠濟好看的囡仔節目,予囡仔對輕鬆快樂的環境開始接觸台語。

也會使對日常生活開始進行,佇生活中開始增加一寡台語,假使囡仔聽無,會使先佇台語後壁加上華語翻譯,落尾才沓沓仔減少,提高台語的比例。

嘛會使訂一个台語時間,譬論講食飯的時陣使用台語,閣一步一步增加台語時間,或者是以空間來劃分語言的使用,比如講:佇灶跤、客廳著講台語;冊房講英語。有明顯的時間抑是空間的區別,會使予囡仔使用這个語言的時較袂感覺受打擊,嘛較有自信。

 

Q:孩子聽到自己不擅長的語言會排斥。所以擔心孩子聽到台語會排斥怎麼辦?

A:我們可以從歷史、感情、文化保存的「意識」層面出發,和孩子談談「為何想和他講母語」。

如果孩子可能會排斥,可以從繪本、歌謠、卡通開始,現在有公視台語台,有許多好看的兒少節目,讓孩子在輕鬆愉快的環境開始接觸台語。

如果能從日常生活開始進行,在生活中開始添加一些台語,如果孩子聽不懂,可以在台語後加上華語翻譯,再逐步減少華語翻譯,提高台語的比例。

也可以訂定台語時間,如吃飯時間使用台語,再逐步增加台語時間,或是以空間劃分語言使用,如:廚房、客廳說台語;書房說英語。有明顯時間或空間區隔,有助於降低孩子的挫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