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招來行台語路 打造母語家庭[五]講台語穿插其他語言,會不會造成孩子混淆?

Q5:如果因為家長的台語能力不好,和孩子講台語時,穿插其他語言,會不會造成孩子混淆?

文:小編群
製圖:小編群

1️⃣如果希望孩子能夠學會台語,最重要的應該是提供語境。若塑造台語語境,全台語的效果最佳。如果真的無法做到全台語,建議敘述時台語所佔的比例,要超過5成,最好7成以上。若是對孩子說話,一般的日常用語,如:吃飯、洗澡、玩樂,對父母來說,相較之下門檻較低,生活中也經常使用到,可以先從這部份開始轉成台語。

2️⃣全台語的過程中,若是遇到不會講的情境,或是講繪本遇到不會的詞,父母都可以嘗試先用自己的話講,若當下情境真的來不及查字典或是不知道如何講,是可以用華語或其他語言先取代。家長事後查詢,可逐步增加自己的詞彙量,也可於查詢後跟孩子說明。

3️⃣台華混著說並不會造成孩子對這些語言產生混淆,多語的使用者永遠都是多語思考。只是會依情境和說話對象,抑制不需要的語言訊息,並從自己會的語言中,挑選語意最貼切的詞彙,所以有時候穿插不同語言,更能表達意思,或顯現文化的認同感,多語者穿插不同語言,也是成人應該示範的一種語言能力之一。

✅綜合上述,若與孩子全台語對話,可以讓孩子學會台語完整的文法和詞彙,若無法達到100%全台語,也無須過度擔心孩子會因此混淆。

詳細全文請看:
https://reurl.cc/b5kKdl

❤️相招來行台語路,母語傳承有你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