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招來行台語路 打造母語家庭[六]如果遇到不會的字詞,應該如何查字典?

Q6. 如果遇到不會的字詞,應該如何查字典?

文:小編群
製圖:小編群

這篇是以「完全不會讀寫台文」的讀者為目標,跟大家分享如何搜尋不會的字詞。

首先,可以將以下兩個好用的網站加進書籤、我的最愛--

ChhoeTaigi找台語

iTaigi

iTaigi 的概念是「自己的辭典自己編」,目前可以查詢到的資訊也是大家合作的結果,在查詢欄位輸入華語,即可看到查詢結果跟音檔示範讀音。

若是有數個查詢結果,大家可以選擇「按呢講好」票數比較多的去學習,但被投了「按呢怪怪」的讀法,也不見得是錯誤的喔!有些地區保留了自己獨特的腔調跟用語,無法分辨對錯的話,可以打電話問長輩順便連絡感情,也可以用 找台語,來交叉比對。

ChhoeTaigi找台語 是一部很強大的搜尋系統,可以輸入羅馬字、漢字、華語、英語來查詢,又可以同時查詢到好幾部辭典的結果。查詢出來的結果有教羅、台羅、漢字台文、對應華文、甚至英文,點進去「詳細」,有時候能看到出處或是例句用法。

這兩個工具網站是目前學台語非常重要的資源,學會使用的話,對回答小孩提出的各種「為什麼、為什麼」有很大的幫助喔!卡住的時候,不妨親身示範用3C找資料給孩子看,孩子要學會駕馭3C的話,家長的示範3C的用法是很重要的,查著查著,家長說不定還因此學會羅馬字呢!

❤️相招來行台語路,母語傳承有你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