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招來行台語路 打造母語家庭[四]台語有在跟小孩講就好了,為什麼需要做到「全台語」?

Q4:台語有在跟小孩講就好了,為什麼需要做到「全台語」?

文:小編群
製圖:小編群

1️⃣和孩子全台語,小孩才有可能「開口講」台語。

在家若華台交雜著講,沒有全台語,小孩或許能聽得懂台語,卻絕對不會主動開口講,也不會懂得怎麼精準地使用這個語言。(只講幾個單詞像燒燒、撫撫不算「會講」喔。)

2️⃣和孩子全台語,才能學到完整的台語詞彙語法。

如果沒有全台語,而是華台語穿插著講的話,有些台語字詞彙就會一直學不到、被取代,然後撿不回來。

3️⃣和孩子全台語,因為父母自學是最好的身教。

為了在生活中和孩子「全台語」,父母可以透過進修、書寫,兩代一同學習,創造良性家庭文化。

4️⃣和孩子全台語,是創造台語環境最簡單快速的方法。

大家都知道學語言最有效的途徑是「環境」。台語環境,由家庭來營造最有效。以後去學校一定學得到華語,長大也有機會學習其他外語,但家裡若沒講台語,台語就沒有機會成為孩子生活中、生命中的重要一部分。

5️⃣和孩子全台語,把握小孩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

當孩子長大成年,學習新語言的難度也就隨之提高,這是因為成人對於「語音及音韻的辨識力」已經不那麼敏銳。台語有七聲八調(獅虎豹鱉猴狗象鹿)又有變調,具備華語沒有的濁音、鼻化母音等等,是相較之下發音較困難、需要聆聽技巧的語言,自小學台語,可以讓這些困難發音進入孩子的語音資料庫。

6️⃣和孩子全台語,讓經由母語進行情感交流及論理成為可能。

全台語不只是講台語,更是練習用母語談情說愛、議論說理,讓我們得以更完整。小孩從小習慣用台語表達意見、撒嬌討愛,必定能使他們的台語兼具知性、感性與理性。

詳細全文請看:
https://reurl.cc/xZOVKb

❤️相招來行台語路,母語傳承有你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