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迷思2、雙語比較容易造成語言障礙,或加重語言障礙。如果已經發現語言障礙,應該改用一種語言就好。(台華對照)

第二个迷思、雙語較會造成語言障礙,抑是予語言障礙變嚴重。若是發現已經有語言障礙的問題,應該愛予語言單一化。

語言治療師 林靜欣:

有語言障礙問題的囡仔嘛是會使學雙語。予囡仔學雙語,袂予語言障礙變嚴重。雙語囡仔出現語言障礙問題的時陣,為著予伊的情緒、社交、互動會當維持正向的發展,著愛用雙語來介入,(Kohnert, 2013)

共語言單一化,毋但袂減少語言障礙問題,若無細膩限制著家長慣勢咧講的語言,顛倒會有歹影響(Kohnert, 2013)。

毋管是佇雙語抑是單語的環境,囡仔有語言障礙問題的機率並無啥差別。(Byers-Heinlein&Lew-Williams, 2013)

佇發展性語言障礙、自閉症、唐氏症……等等這寡語言障礙的族群當中,雙語囡仔佮單語囡仔之間的嚴重程度、表現、比例嘛攏無啥差別。(Byers-Heinlein & Lew-Williams, 2013; Reetzke, Zou, Sheng, & Katsos, 2015)。

 

迷思2、雙語比較容易造成語言障礙,或加重語言障礙。如果已經發現語言障礙,應該改用一種語言就好。

語言治療師 林靜欣:

語言障礙的兒童也可以學習雙語。讓小孩學習雙語,不會加重語言障礙。當雙語兒童有語言障礙,為維持情緒、社交及互動的正向發展,應該使用雙語介入,(Kohnert, 2013)

將語言單一化,不但不會減緩語言障礙,若不慎限制了家長的慣用語言,語言單一化可能會有反效果(Kohnert, 2013)。

無論雙語或單語的學習環境,兒童出現語言障礙的機率沒有差異。(Byers-Heinlein&Lew-Williams, 2013)

在發展性語言障礙、自閉症、唐氏症⋯⋯等語言障礙的族群中,雙語和單語兒童的嚴重度、表現、比例沒有分別(Byers-Heinlein & Lew-Williams, 2013; Reetzke, Zou, Sheng, & Katsos,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