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語環境中,我們一起成長—-桃仔園台語共學心得

文、圖_Lily

平常帶著兩個孩子在公園裡玩耍,說著我們最熟悉的母語,在旁的人總是投以驚訝的眼光看著我們,也因為我堅持跟孩子說台語所以孩子們常常找不到玩伴,甚至有的小孩還以為我們是外國人。很高興在某一天下午偶然的機會下,我們遇見了一位小女孩用台語跟我們說「敢會使做伙耍?」霎那間我的心情只能用感動來形容,內心不斷地吶喊終於讓我遇見你了~~很高興認識佳音、心悅,也很謝謝佳音帶我進到台語共學的這個團體,在這個團體裡讓我覺得帶著孩子學習台語不再是這麼困難這麼的孤獨。

2021/12/11是我第三次參加共學的活動,每一次的參加都有滿滿的收穫。回想起第一次的參加兩個小孩很怕害羞、怕生,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兩個孩子畏畏縮縮的躲在媽媽的身後,現在弟弟可以簡單地跟大家介紹自己的名字 。

這次帶動唱的部分,Tian用簡單的五官、簡單的歌詞搭配活潑輕快的旋律一下子小朋友就可以郎朗上口,媽媽聽了也覺得這首歌太可愛了,到最近小孩還是時不時地會哼個兩三句。

接下來,Louise 的說故事『阿英的冬至』,一開始繪本的封面就勾起媽媽我對兒時滿滿的回憶。這個故事的敘述很多地方彷彿就是在講我兒時的記憶,感覺從前的過往歷歷在目。雖然從前搓湯圓也是過節或喜事才有,但相較於現在的生活就顯得非常的罕見。透過繪本讓孩子了解湯圓是從米經由一道道關卡而做成湯圓的,孩子們也像故事中的阿英期待著自己能夠搓湯圓。

大家正忙著準備開始搓湯圓的前置作業,小朋友們就已經躍躍欲試了。部分的孩子專心、專注地搓著自己的湯圓,給人很療癒的感覺。也有的天馬行空做了許多不同造型的湯圓,激發出了另一種想像。其實最讓我吃驚的是我家的弟弟竟然在沒有我的協助下默默的把所有的湯圓都搓好了,這讓我了解到了有的時候默默的陪伴是一種學習。湯圓煮好後平常食欲不好的兩兄弟一下子就吃了兩碗湯圓,這應該就是多人好吃嘧。

共學接近尾聲時,大家都會話家常討論一些平常比較少說的台語詞句,有很多我都翻不出來,共學的這個社團裡藏著箇中好手,許多的問題都可以在這裡得到了解答。在這裡家長與孩子共同學習一起成長,媽媽交到了朋友可以一起聊天交流,小朋友交到了朋友可以一起說共同的語言一起玩,大人小孩都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