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思毋免驚[五] 你讓孩子只說台語,孩子會交不到朋友。(台華對照)

迷思五、你若予你的囡仔干焦講台語,囡仔會交無朋友

文:小編群
製圖整理:小編群

換一个語言來想看覓

咱來想看覓,若換做是干焦會曉講日語的日本囡仔,抑是干焦會曉講英語的外國囡仔,按呢的囡仔來佮干焦會曉講華語的囡仔鬥陣耍,逐家若有拄著按呢的情形,會按怎共囡仔鬥相共?敢會幫助遮的囡仔會當互相溝通,予雙方攏有機會聽著對方的語言,有機會學會曉講對方的語言?

咱閣來想,若是換做干焦會曉講越南語的囡仔,抑是干焦會曉講台語的囡仔,逐个看著按呢的狀況,又閣會有啥物反應呢?敢是會希望遮的囡仔攏愛來學華語,毋通閣講越南語和台語呢?語言是平等的,逐種語言攏有家己的文化、思考的理路,若是囡仔會當 #加一款語言,就會加一款思考的理路,對囡仔來講是真好的代誌。

咱過去的社會(『國語運動』進前),囡仔真簡單就學會曉對方的語言,親像佇客家庄,囡仔那耍就那學著台語佮客語,佇部落,凡勢囡仔嘛會學著原住民族語。這馬台灣漸漸變做單語社會,囡仔無機會佇自然的環境內底,學會曉濟濟語言。咱若共腹腸放予開闊,予囡仔用家己的母語過日,囡仔佇咧和無仝語族做伙耍的時,閣通好學著無仝的語言,按呢毋但會使傳承母語,閣會使予囡仔自然浸佇咧多語環境,敢毋是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

台灣是一个多元語言的國家,若欲講著多元語言的利益,迷思三聽好來說明。

 

 

迷思五、你讓孩子只說台語,孩子會交不到朋友。

文:小編群
製圖整理:小編群

換個語言設想看看
讓我們將狀況設想為只會說日語的日本小孩,或是只會說英語的外國小孩,若是孩子想跟只會說華語的孩子一起玩,大家面臨這個狀況,會怎麼給予協助呢?是否會協助孩子彼此溝通,讓雙方都有機會聽到對方的語言,有機會學著講對方的語言呢?

我們再設想狀況改為只會說越南語的孩子,或是只會說台語的孩子,大家面臨這個狀況,又會是什麼反應呢?是否會希望孩子學華語,不要使用越南語和台語呢?語言不分貴賤,每種語言都有自己的文化、思考邏輯、脈絡,若孩子可以多一種語言,就會多一種思考脈絡,對孩子是有好處的。

以過去的社會(國語運動以前),孩子彼此很容易學會對方的語言,像是在客家庄,孩子在玩的過程中,可能同時學會台語和客語,在部落,孩子也可能學會原住民語。現在台灣逐漸成為單語社會,孩子就沒機會在自然環境中,學會多種語言。我們若是能開放心胸,讓孩子沉浸在自己的母語,孩子和不同語族玩耍時,就能多學不同的語言,這樣既能傳承母語,又能讓孩子自然而然沉浸在多種語言,不是一舉數得嗎?

台灣是一個多語言國家,關於多語言的好處,迷思三能為大家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