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有在跟小孩講就好了,為什麼需要做到「全台語」?

如果,你希望孩子「會『講』台語」,
如果,你希望「台語可以活下去」,
那麼,這一篇,就是為你寫的。

 

以下「全台語的八大理由」,整理自十來位台語媽媽的經驗與實踐心得歡迎共同交流討論。

1. 和孩子全台語,小孩才有可能「開口講」台語。

在家若華台交雜著講,沒有全台語,那麼小孩或許能聽得懂台語,卻絕對不會主動開口講,也不會懂得怎麼精準地使用這個語言。(只講幾個單詞不算「會講」喔。)

大家不妨回想身邊的案例,現在當父母的這一代,很多人是這樣長大的:

你自己的爸媽若會說台語,但日常生活都跟你講華語,你有可能以台語回應父母、和父母溝通嗎?不可能啊。

其實,就算父母都跟子女講台語,但隨著孩子長大入學,都有可能轉為以華語和父母應對了,若家長沒有堅持,那麼台語自然也不會在這個家庭保存下來。

我們錯失了好好講母語的機會,現在,可以選擇不要讓孩子踏上跟我們一樣的路。

 

2. 和孩子全台語,才能學到完整的台語詞彙語法。

下定決心和小孩24小時全台語,就會發現自己台語有多不足(笑)。

這真的很折磨人,但也因為如此,可以讓我們有機會一直去找出自己生活中不會講的語詞,透過上網查或問父母及其他長輩、朋友,來撿回這些字詞彙。

如果沒有全台語,而是華台語穿插著講的話,那些台語字詞彙就會一直學不到、被取代,然後撿不回來。

 

3. 和孩子全台語,因為父母自學是最好的身教。

現在父母都非常重視孩子的「學習」,往往一天到晚幫小孩安排各式各樣的課程,但「學習」不是小孩的專利!

「在生活中一起學回自己的母語」是絕佳的身教。為了把迅速流失的台語講回來,為了在生活中和孩子「全台語」,父母可以透過進修、書寫,兩代一同學習,創造良性家庭文化

 

4. 和孩子全台語,避免語言交雜使用的語法錯亂問題。

據研究統計,嬰孩同時學習「五種」母語,是有可能的!但需要「個別」有人堅持對孩子說該種語言,不能混亂才行。

語言學家建議:學好母語,有助認知發展,有助訓練邏輯思維,但若混用兩種語言,卻可能阻礙孩子的認知發展。

• 本段部分資料引用自:凱若媽咪|家有不同母語,如何教雙語或三語寶寶?用阿嬤教我們台語的方式就對了!(http://carolsworld.tw/bilingual-environment/

 

5. 和孩子全台語,是創造台語環境最簡單快速的方法。

大家都知道學語言最有效的途徑是「環境」。生長在台灣的小孩不可能不會「華語」,因為整個台灣都是華語環境;如果想學英語、日語、德語,也有英國美紐澳加、日本、德國提供最自然的「環境」。但是,台語呢?

學校裡一週一節40分鐘的台語課,把台語當外語在學,這是無法真的學會一種語言的(如同受過義務教育的我們英語文程度普遍欠佳)。

目前社會上自然的台語環境已經日益萎縮,就算有,也幾乎只存在老一輩的生活圈當中,大家轉頭看見年輕人和小孩,就下意識地切換成不流利的華語。

所以,台語環境,由家庭來營造最有效。以後去學校一定學得到華語,長大也有機會學習其他外語,但家裡若沒講台語,台語就沒有機會成為孩子生活中、生命中的重要一部分,台語註定逐漸死去。

 

6. 和孩子全台語,把握小孩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

一旦孩子長大成年,學習新語言的難度也就隨之提高,這是因為成人對於「語音及音韻的辨識力」已經不再敏銳。

台語七聲八調(獅虎豹鱉猴狗象鹿)又有變調(厲害吧),具備華語沒有的濁音、鼻化母音等等,是學得精不容易,但會講則通體舒暢的一種語言。趁著小孩尚幼,使台語成為其內建的語言能力(長大才學很容易罹患「變調困難症」),可說是留給孩子一輩子的財寶。

既然我們這一代要把台語學回來是這麼千辛萬苦,有什麼理由不把握小孩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讓他們學會台語呢?

• 本段落部分資料引用自:關掉外語節目吧!讓小孩學語言最快的方法是直接與他對談(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6765

 

7. 和孩子全台語,是意志的試煉。

一種語言是一套邏輯、一套思想體系,正如孩子是獨立的個體,語言也有其主體性。

本土語言在台灣漸漸衰微,我們抱著「至少在我家救活台語」的心情,既然要講、要傳承,就把它講到底、講完整!

在這過程中,挫折和語塞絕對少不了,但是懷抱這樣的意念和心志仍堅持走下去,不正能砥礪意志力?

 

8. 和孩子全台語,讓經由母語進行情感交流及論理成為可能。

我們這一代有不少人的台語承襲自阿公阿媽,日常對話或許不成問題,但當想表達情感或討論事情時,是否常一下子轉不過來,最後放棄,聽長輩用台語表白、論理,卻回以華語?這才發現我們的台語停留在「食飯洗身軀」層次。

全台語不只是講台語,更是練習用母語談情說愛、議論說理,讓我們得以更完整。小孩從小習慣用台語表達意見、撒嬌討愛,必定能超越我們,使他們的台語兼具知性、感性與理性。

 

————-

本文感謝台語媽媽:A-hiân、A-hôa、Aki、Angel、EJ、Isbel、Sharon、阿零、阿睿、阿嘉、珊君、屏屏、璇 提供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