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親子資源系列3_ 台語親子課程

台語親子資源系列3⃣ 台語親子課程

努力跟孩子說台語的家庭,雖然家長們很努力精進自己,但有時候也會想要外包❌❌❌….欸不小心講出小編心聲,重來➡

努力跟孩子說台語的家庭,雖然家長們很努力精進自己,但有時候也會想要帶孩子去參加各種豐富的課程,但是苦尋不到台語的課呀~~~除了「牽囡仔ê手 行台語ê路」會舉辦各種活動之外,這次要特別介紹兩個長期開設台語親子課程的老師、團體-

蟲窩自然生態工作室(阿廷)🐛
阿廷的介紹
https://reurl.cc/z8NQMy

野塾 🐢

https://reurl.cc/GVEaby

課程的精采只有小編講不夠力,來看看長期參加課程的Mina分享蟲窩自然生態工作室(阿廷)的課程筆記吧~

6/22 台語自然觀察課:大溝溪公園
今日由阿廷老師帶著看到許多動植物,有田嬰(蜻蜓)、狗蟻🐜搬家、刺查某、蛾的幼蟲,吐絲包幼蟲,外面包樹枝,還有毛毛蟲被寄生就變成另一種蟲了!也有荔枝臭龜仔……等。

還看到水蛇,老師說,看到水蛇很幸運,有人要找水蛇都找不到,水蛇很難看到。水質很好才有水蛇。草山也有水蛇。

最後留了一點時間給孩子玩水,自己感受溪水的冰涼,用腳趾感受那沙子的柔軟、石頭的堅硬及青苔的滑溜,看看那雖不是很清澈的溪水中有許多生物,例如:魚、螺⋯,阿廷特地利用這時間抓了溪中的魚給孩子們認識,還抓了蜻蜓。當然介紹完後都放牠們回家了。

我覺得能馬上在自然界中抓生物真是厲害👍當然有時也是運氣,而能在自然中馬上隨即介紹看到的動物、昆蟲也是很不容易,老師真的也要很博學多聞才行!最重要的,因為是親子活動,阿廷跟欣宜都很有耐心也很親切照顧大家,謝謝你們的用心,讓我跟孩子有美好的回憶❤️

晚上及隔天我還努力做了今天看到的幾種昆蟲及動物⋯等,讓小柳橙作畫,加深印象,為當天的活動留念❤️

野塾的課程內含有自然觀察、說故事跟手作,適合幼兒,來看suction分享的心得吧~

即使台語是我的母語,但很慚愧的,有很多東西我無法講出他的台語名字,例如鳥,大概只會麻雀、白鷺鷥、黑面琵鷺跟鴿子,會注意到野塾就是他們之前有台語鳥類觀察活動-〔春天佇遮—鳥仔岫〕。

野塾的活動滿熱門的,鳥類觀察沒參加到,[膨鼠膨鼠 揣食果子〕一推出我就手刀報名了,
然後轉眼就沒名額大家在喊候補了(得意)

活動辦在台北植物園,我不是北部人,沒去過植物園,原來也是一個很好溜小孩的地方,
小朋友們撿到麵包樹的葉子好開心的當扇子、當掃把。

在集合地點等待,聽到講台語的家長跟小朋友們出現,一群年輕人跟孩子們吱吱喳喳地講台語,在北部已經是難得的風景了吧!聽媽媽問孩子要不要噴蠓仔水,我在心裡左手拍右手,沒錯啊!防蚊液或殺蟲劑好像就是這樣說!

跳過我一堆腦內歌劇院自白,課程正式開始,有兩位老師,將學生分成兩群帶開,一邊走一邊介紹松鼠的習性,例如松鼠會吃花、嫩葉、種子(松果、橡實等),冬天沒有食物的時候會吃樹皮,雖然說是介紹松鼠,但沿途也介紹了眼中所見的動植物,也是聽了老師介紹才知道暗光鳥不是貓頭鷹!而是夜鷺。沿路還看到水鵁鴒、南洋鯽仔(吳郭魚)、松樹、榕樹和芭蕉樹等等。

導覽結束之後,鋪開野餐墊,老師講了三本跟松鼠繪本,其中一本也講到野生動物因為人類開發而遭到路殺的問題,我猜想老師是想提石虎但後來沒有多提,孩子們覺得松鼠被壓扁了好可憐,說要趕快幫忙叫救護車。老師們也用手偶演了一齣短劇,告訴孩子為什麼不要餵食野生動物,雖然他們現在還不理解,但希望生態保育的概念可以存在他們心中。

最後,就是拿著小水桶去收集松鼠的食物,請孩子們撿落葉、落果等等,作為DIY松鼠的素材,在DIY松鼠之前,老師用圖示解說松鼠的身體構造,但我兒還不夠大,DIY的部分我們就沒有參與了。

這堂課小孩來說是有趣的散步和手作,對父母來說則是紮實的兩小時台語課,例如一串香蕉、一根香蕉等量詞怎麼說,我很努力記,但內容太豐富了,幾個小時後已經有部分還給老師,還是得回家查過再複習一下,如果大家也煩惱跟孩子聊天時台語詞彙太少,那麼野塾的課是很棒的選擇喔!

課程結束後還收到補充教材,讓人很驚喜,另外,老師的水彩畫很美,大家可以去FB粉絲頁逛看看。

➖➖➖➖➖➖➖➖➖

小編目前所知道的長期台語課只有這兩家,另外還有台灣猛禽研究會,曾經針對孩子辦過台語的猛禽教育課。

雖然這些課程十分豐富,但是小編還想上別的課呀!有沒有台語烘焙、台語天文、台語美術、台語科學、台語鋼琴、台語游泳……呢?各位也可以一起敲碗讓老師看見我們的需求喔~🥗🔨

歡迎大家留言推薦或老師自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