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路相談室 Ep.5 我沒有打算全台語,可能也沒有辦法全台語,這樣可以怎麼做?(台華對照)

台語路相談室 Ep.5

文:阿菱
製圖整理:A-iông

Q:向望囡仔會當佮阿祖講台語,毋過無算全台語,嘛無法度全台語,會當按怎做?

A:頭先,語言濫咧講,袂去影響囡仔語言的學習,顛倒是展示爸母能力上好的身教。

有的台語家庭,爸母嘛無對囡仔全台語,不而過講台語的時間至少有一半以上,囡仔平常袂開喙講,毋過佇台語環境,比如講:參加台語活動、全台語露營、閣有拄著阿公阿媽,囡仔的台語自然就講出來矣。

若是向望囡仔會聽、講台語,除了爸母愛盡量囡仔講以外,閣愛起造一个台語環境,囡仔才有機會共這語言講出來。

 

Q:原本我覺得台語不是我最在乎、想要給孩子的東西,不過孩子的阿祖講台語,其實,也是有想讓孩子跟阿祖講台語,但我沒有打算全台語,可能也沒有辦法全台語,這樣可以怎麼做?

A:語言混著講並不會對孩子的語言發展較不利,這反而是父母應該示範的能力之一。

*註:更多詳情請看
https://www.facebook.com/taigiloo/photos/pcb.1683766361765360/1683745395100790/?type=3&theater

我遇過一些孩子,父母也不是對孩子全台語,但說台語的時間至少都有達到一半以上,孩子平常不會開口說台語,但如果在台語環境,例如:參加台語活動、全台語露營、遇到阿公阿媽,孩子的台語就自然脫口而出了。

如果希望孩子會聽、會說台語,除了父母盡可能跟孩子說台語之外,也要創造台語環境,孩子就有機會把平常聽到的語言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