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路相談室 Ep.6 上學之後,學校裡都沒人說台語,從此不再開口說台語。(台華對照)

台語路相談室 Ep.6

文:阿菱
製圖整理:A-iông

Q:囡仔自細漢攏講台語,去學校了後,學校攏無人講,伊就無愛講台語矣。欲按怎才好?

A:會當予囡仔感覺講台語是真光榮的代誌,嘛順紲佮囡仔說明,為啥咱愛講台語。


囡仔上課了後,對台語會排斥,可能是慣勢用台語,毋過佇學校拄著困難,抑是其他原因。咱會當用正面、好奇的方式,囡仔了解原因,佮in對話、討論,陪伴囡仔度過這段時間,囡仔佇過程中,會閣較認捌家己、閣較認同家己的母語。


建議替囡仔創造台語環境,參加共學、台語活動,予伊知影身軀邊有人咧講台語,囡仔就會真清楚,拄著無仝語言的人,咱會使講無仝語言。

閣有,和囡仔講台語的過程,囡仔會看著咱足拍拚欲共台語抾轉來,袂曉的時,會當查資料。學習語言應該是真生活、四常的代誌,愛予囡仔對學習語言保持開放的態度。

 

Q:我姊的小孩,從小家人都是講台語,但上學之後,發現學校裡都沒人說台語,從此不再開口說台語。

A:上學是一個關卡,我目前還沒遇到。不過現在我就常常跟孩子說:「你會曉講台語是足讚ê代誌。你後擺會學著華語、英語,會曉足濟語言是誠厲害ê代誌–喔!」所以我的孩子目前覺得講台語是一件很驕傲的事,未來也會慢慢跟他說為什麼我們要講台語。

孩子上學後,對台語產生排斥,可能是因為慣用台語,在學校遇到一些挫折,或是其他原因造成,我們可以以正向、好奇的方式,詢問孩子原因、對話、討論,陪伴孩子度過這段轉換期,我想孩子經過這段過程,將會對自己、對母語更加有自信。

此外,我努力為他創造台語環境,參加共學、台語活動,讓他知道身邊還是有人在講台語的,所以孩子很清楚,遇到會不同語言的人可能要跟對方講不同的語言,遇到外國人,他也知道要講英語喔!

目前孩子對語言的態度是很開放的,對於他不會的語言也不會很排斥,我認為一項很重要的原因是,在跟孩子講台語的過程,我們也努力把台語撿回來,孩子會看見,不會的時候,查就好了,學習語言是一件很生活、很平常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