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路相談室 Ep.7 孩子一句台語都聽不懂耶,怎麼辦。(台華對照)

台語路相談室 Ep.7

文:阿菱
製圖整理:A-iông

 

Q:我發見講阮兜的囡仔連一句臺語聽無呢! 大人通用臺語講祕密,攏免驚會予囡,而且囡仔已經足gâu講華語矣,我應該按怎開始佮囡仔講臺語咧?

A:大人開喙佮囡仔講,囡仔才有機會學,若毋知影對佗位開始,會使對伊聽的畫本,字較簡單的畫本、唱歌、唸謠開始。

囡仔需要大量的機會去聽人講臺語,才有可能聽有臺語,甚至開喙講臺語。

嘛會使對家己想佮囡仔講臺語的動機開始討論,沓沓仔轉做講臺語,親像:共生活上捷講的一句話,轉做用臺語講,講煞會使閣用華語翻譯,落來沓沓仔轉做講臺語就好,減用華語翻譯。

真濟爸母共臺語用佇咧講祕密的時陣,按呢無想欲予囡仔會曉這个語言,真正足可惜的,囡仔就按呢無機會接著這个美麗的語言,嘛無機會接著這个語言深層的文化,閣較無機會去傳承對這个語言的情感,對囡仔來講,實在足無彩

 

Q:我發現我家孩子一句台語都聽不懂耶,是用台語說祕密,小孩也完全聽不懂的那種。

A:是啊!大人開始和孩子說,孩子才有機會學,如果不知道從何開始,可以從她很熟悉的繪本,文字很簡單的繪本、唱歌、唸謠開始。

孩子需要大量地聽的機會,才有機會學會聽得懂台語,甚至開口說台語。

也可以從自己為何想跟孩子講台語的動機跟孩子討論,漸進式跟孩子轉換成台語,如:由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一句話,轉換成台語,後面可以使用華語翻譯,然後漸進式地轉換成使用台語,降低華語的翻譯。

很多父母都將台語當成說祕密的語言,避免孩子學會,不過這樣真的很可惜,孩子就沒有機會接觸這個美麗的語言,也沒有機會接觸到這個語言蘊含的文化,也沒辦法傳承對這個語言的情感,對孩子來說,真的很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