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錐ê講古 2020/11/21活動紀錄

就算天空飄著毛毛細雨,11/21「古錐ê講古」依然熱情開講!


主講的萱珊阿姨先帶大家唱主題曲「古錐講古歌」#認識自己五官,然後一連講了《蹦》《寶寶的肚臍在哪裡?》《從頭動到腳》三本書,孩子們都好捧場喔,跟著跳、搶著翻書、跟著從頭動到腳⋯


接著,萱珊阿姨帶來一首「放屁手指謠」,「尻川尻川圓滾滾,放一个屁,puh~~~~~」唸到「puh」的時候要大聲放屁,把大人小孩笑得東倒西歪!同一首歌,放屁也能改成放屎喔,這種 #貼近小孩生命經驗 的話題,真的很能引起小孩共鳴啊!😆
既然講到放屎,最後就用《上廁所》做結尾,再附贈一首動感的屁屁體操!🕺🏻💃🏻


側記:
第一場「古錐ê講古」雖然因天候狀況出席情況不如預期,但是也來了幾組新的朋友。


一位媽媽聽完故事後不好意思的表示,平常少跟小孩講台語,只有阿公阿嬤說,小孩可能聽不太懂,但是我觀察到那孩子聽故事的神情專注,遂轉頭用台語問女孩:「頭拄仔ê故事敢好聽?」她笑著對我點頭!看來,小孩並不真的聽不懂嘛!


透過繪本或歌唱唸謠,讓孩子邊看邊聽、邊笑邊玩,提供自然接觸台語的機會,也提醒大人不要小看小孩,#他們的學習能力往往超乎我們預期呢!😊


講古活動結束後,幾個台語家庭相招一起爬樹,又一起去附近用餐,沒想到竟然在餐廳巧遇一對,以為「古錐ê講古」會因雨取消結果就錯過活動的母子!


這位媽友注意我們一群大人小孩的台語對話許久後主動前來相認,雙方相談甚歡,飯後就又約著一起回湖邊爬樹。她家的小孩還不太會講台語,但是年齡與當天其他孩子相仿,雖然一時之間還打不進舊有團體的圈圈,但大家也多少一起爬了樹、踢了球,媽媽們則是在樹下交流彼此的台語育兒經。


感想:
近來有越來越多人注意到本土語言的流失問題,逐漸發現下一代失去母語能力的嚴重性。我們常遇到有心想開始和小孩講台語家長,卻因缺乏環境、動力,或小孩已經慣用華語,轉換阻力大的問題,而無法突破瓶頸。
「台語路」鼓勵家長,「不計較講多講少,因為有講比沒講好」「不怕講不好,因為講了才有機會進步」,尋找合適的台語活動和台語同伴會是很大的助力!


❤️❤️感謝台北藝埕扶輪社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