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路的台語鹿


真歡喜進前咱《台語鹿的台語路》佇公視眯電影活動提著好成績,咱來看製作人佮咱分享幕後的心路歷程~

文/A-ian (台語路親子樂團團長)

八月初左右,我看著公視台語台微電影的比賽,因為有兩冬前「阿爸的酒杯」著等的經驗,我隨敲予Phín-him,問伊閣合作一擺的意願,可能是予獎金吸引,嘛有可能是想著這齣微電影,對阮紲落來欲發行的「囡仔冊+囡仔歌專輯」會當有寡宣傳效果,也有可能阮兩个根本無意識著這層代誌的困難度,橫直無加開偌濟時間溝通,就決定欲參加這个比賽矣!

然後,我就去「台語路親子樂團」的群組裡徵求劇本,過無偌久,Bí-huâ就生出一个故事唸予逐家聽,故事本身小可驚人,毋過嘛蓋會當反應社會的現狀,逐家攏感覺是一个誠厲害閣蓋有意思的故事!

有故事了後,閣開一兩禮拜調整跤本, 就請Vivi開始配音矣,我負責處理配樂、音效、剪輯,印象中聲音檔案初剪予Phín-him的時陣,離截止日已經賰無一個月矣…

紲落來上辛苦的就是Phín-him囉,大身大命,閣愛拚勢一張圖一張圖創作,然後才按照錄好的音檔,共圖的順序排予正確,共影像的長度對予準,了後閣愛針對我龜毛的想法來調整…就按呢來來回回幾若擺,總算佇截止日期進前完成這齣微電影!(結果交件了才發現截止日期竟然有延期…害阮趕甲欲死…)

本身無任何影像相關背景的我,會使和逐家做伙完成這項作品,有影感覺誠榮幸。愛感謝的人足濟,除了無計成本代價鬥陣拍拚的台語路團隊戰友,Bí-huâ、Phín-him、Li̍k-hiân佮所有大力相伨的台語家庭,閣有Sió-li̍k佮伊其他專業的朋友,當然閣有Vivi以及阮兜厝內人的支持,閣有所有捌予我攪擾,毋管自願抑是非自願幫阮揤讚分享的老師、同學、朋友…等。「台語鹿的台語路-鹿仔有幾隻?」就佇評審以及逐家支持相伨之下,提著今年的「台語特優獎」佮「觀眾票選獎」!

上尾,嘛愛再一次感謝公視台語台舉辦這个比賽,推廣台語。頒獎典禮了後,陳郁秀董事長佮呂東熹台長,以及其他台語台的同伴,予阮的鼓勵也非常溫暖,感謝恁一直以來持續努力和拍拚!感恩,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