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迷思8、如果家長的台語不甚流利,是否不應該和孩子說台語。(台華對照)

第八個迷思、若家長的台語無輾轉,敢著莫和囡仔講台語

若想欲教一个家己無輾轉的語言,選擇好的教育資源佮活動,家長會使用開放的態度陪伊練習。

家長咧和囡仔講台語的過程中,本身的台語能力嘛會沓沓仔提升,這就是一个誠好的示範。使用非主流語言會當維持偌久、行偌遠,定定需要對語言文化的認同感。

另外,建議增加閣較濟台語環境,予囡仔會使接觸著較濟台語,通幫贊囡仔的語言發展了閣較好。

若拄著無仝的意見,猶咧躊躇,會記得加問、加聽、加揣看敢有相關的研究。

 

迷思八:「如果家長的台語不甚流利,是否不應該和孩子說台語。」

如果想教一個自己不太流利的語言,選擇好的教育資源和活動,家長可以抱著開放的態度陪同練習。

當家長在跟孩子講台語的過程中,自身的台語能力也逐漸提升,就是一個很棒的示範方式。使用非主流語言能持續多久、走得多遠,常常需要對語言文化的認同感。

另外,建議增加更多的台語環境,讓孩子可以接觸到更多的台語,可以幫助孩子的語言發展更好。

如果遇到不同意見,仍然有遲疑,記得多問、多聽、多考究有沒有相關的研究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