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會佇無遠的前方相等(台華對照)

圖、文_Suan-san

防疫關佇厝裡已經個半月矣,對阮囝來講,無去幼稚園嘛是誠難得會當過個半月完全攏是台語的生活,關佇厝裡的一段時間,阮用旅遊的相片配Google Map來認捌地理環境、讀閣較深的故事冊,嘛因為佇厝裡做工課的關係,囡仔定定看著公司的資料,對阮公司的產品真有興趣,我嘛順紲共介紹產品的原理佮功能。遮的,我攏是用台語共說明。

有幾个朋友前前後後向我表達in的欽佩之意,感覺我有法度全台語到這款地步真厲害。其實,對我來講,全台語比台華濫咧講閣較簡單。因為,#佮囡仔講台語只是一个決定#決定了後就去執行,過程中干焦有執行上的問題,無需要煩惱家己應該愛講幾%的台語,抑是欲放棄無。若是台華濫咧講,囡仔到一个歲數變作干焦講華語,家長就開始想講,台語路敢欲停落來。

執行上的困難,其實每一个家長攏會拄著。咱毋是萬能的,甚至有一寡仔常識是囡仔問了後才發現著家己講甲離離落落,對講出喙的答案無信心,所以咱加減攏會查詢各種資料來應付囡仔的「十萬个為啥物」,台語無夠好的家長,嘛干焦是加查遮的資訊欲按怎用台語表達爾爾。

利用這个佮囡仔長時間鬥陣的機會,來練全台語啦,無輾轉嘛無要緊!我嘛會煩惱囡仔將來學愈深、愈濟,敢會就無愛講台語矣,但是,囡仔對家長的包容力誠大,咱若是願意進步,囡仔會佇無遠的前方相等!

華文版

防疫繭居一個半月了,對我兒子來說,沒去幼稚園也是很難得地過了一個半月完全的台語生活。關在家這段時間,我們用旅遊照片搭配Google Map認識地理環境、讀更深的繪本,也因為WFH的關係,孩子常常看到公司的資料,對我們公司的產品很好奇,我也順勢跟他介紹了產品的原理跟功能。這些我都是用台語跟孩子講解。

陸續有幾位朋友傳達他們的佩服之意,覺得我能全台語到這樣的程度很厲害。其實,對我來說,全台語比台華混著說還要簡單。因為 #跟孩子講台語只是一個決定#決定了就執行,途中只有執行上的困難,不太需要掙扎自己該講幾%的台語,或是要不要放棄。但若是台華混著說,孩子到了一定的年紀只說華語,家長就很容易開始動搖,是不是該停下台語路呢?

執行上的困難,其實每個家長都會遇到。我們不是全能的,甚至有些常識是孩子問了之後才發現自己回答地支支吾吾,對說出口的答案沒有信心,所以我們多多少少都會查詢各種資料來應對孩子的「十萬個為什麼」,台語不夠好的家長,也只是多查了這些資訊該怎麼用台語表達而已。

利用這個跟孩子長時間相處的機會,來練習全台語吧,不順暢沒有關係!我也會擔心孩子未來學得更多、更廣,會不會就不願意用台語了,但是,孩子對家長的包容力很大,我們願意精進的話,孩子會在在前方幾步之遙等我們跟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