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台語講得不好,也可以教小孩嗎?

文:T編ê

我的台語講得不好,也可以教小孩嗎?

前陣子跟孩子的睡前聊天,老大突然講了高降的「Tio̍h-ah.」(華:對啊)。而不是平常我們家裡講的高升調tioh35。我問她為什麼會講tioh51,她說:「因為某mí阿姨佮某mí人攏會講tioh51,所以我有時陣嘛會想欲講tioh51。」

🗣著tio̍h
https://0rz.tw/lZA5p

雖然在她回答之前我大概有猜到,因為近期內她比較頻繁接觸到第八調會發這個音的人,就是台南出身的友人H跟她的孩子J。但真的聽她自己講出來是這個原因,也是覺得滿驚訝的,覺得很有趣。

而弟弟跟J一起出去幾次之後,也自己學了一個不同於我們家裡慣用的講法,平時我們家的爸爸媽媽都是發pa7#pa# ma7#ma#,結果從J那邊學到pa#pah#, ma#mah#之後就改口這樣叫,姊姊則沒有改變。

又有一位朋友說,她習慣講「頂懸tíng-kuân」(華:上面),而且明明自己才是主要照顧者,結果兒子卻喜歡跟著爸爸講「懸頂kuân-tíng」,不論原因是什麼,孩子有他自己的選擇。

🌎

有不少爸媽在開始跟孩子講台語之前會有各種焦慮,其中一種焦慮就是覺得自己的台語講得不夠好,不敢跟孩子講台語。但事實上,我們聽過甚至實際看到不少爸媽反應,跟孩子講台語之後,孩子的台語講得比他還標準!

這是什麼神奇的魔法?

我想是因為,當你決定跟孩子講台語之後,你會集全天下之力來為你的孩子打造一條台語的路。

你可能會蒐羅各種台語影片,透過可愛的動畫或節目給孩子休閒學習的管道。
你可能會帶孩子去共學,共學的大人與小孩之間大量互相模仿學習。
你可能會找很多繪本,自己試著翻譯或是播放台語繪本的朗讀檔跟孩子一起聽。
你可能會參加各種台語活動,上山下海全台灣走透透,為了給孩子一個家庭外的台語沉浸環境。
你可能會自己進修,開始學習台語的閱讀與書寫,提升自己的台語能力。
你可能會帶著孩子用台語生活,各種日常的交際也會有各式各樣的人跟你們用台語交談。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有句話說:「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台語講得不好,但你不是一個人。

台語講得不好,是真的不好嗎?認識一些家長這樣說,其實只是太久沒講有點生疏,缺乏自信。
台語講得不好,有關係嗎?儘管是這樣不輾轉的台語,依舊是帶著孩子打開母語之門最好的一把鑰匙。
台語講得不好,一樣可以教孩子,不要寄望等上了小學的本土語言課從零開始,到那個時候孩子心目中的母語是什麼?

講咱的爸母話(pē-bú-uē),唯有父母,永遠都是孩子最優秀的台語老師。

📣

前面提到的第八調部分,可以參考這個影片跟文章,很有趣喔。
我們家平常是發C,結果她學了E回來。
大家也可以試試看自己是哪一個~
失控的台語課
🗒臺語音韻系列 (07):第八聲檢測 第八聲檢測
https://www.facebook.com/taigikho/posts/1260823050638344
📢聲調參考影片
https://youtu.be/nkmuLRkgg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