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即景

圖:騎跤攄車ê Hông(圖文不符😆

文:阿零


前幾天帶阮囝Hông(2Y1M)去吃早餐後,跟他約定好:「咱等咧來看na-ma-khóng車(水泥車)。」在前往的路上,看到三個不同的狀況,讓我覺得有點難過

狀況一:有個小孩在早餐店前大哭,我不確定是為了什麼事,只看到媽媽離他一步的距離,勸他趕快走,爸爸在旁邊生氣地說:「我不要等你了,你在這邊哭吧!」孩子當然繼續哭,而且哭更大聲了……

狀況二:Hông進去時下最「夯」的夾娃娃機店去玩搖桿,我當時不太希望Hông再繼續玩搖桿,所以我就提醒他:「我欲去看na-ma-khóng車–矣,你kám欲去?」他聽到na-ma-khóng車就飛奔出來找我了。這時,旁邊有對母女走過,媽媽就一直唸小孩說:「你看,有抓到什麼嗎?你為什麼要去按呢?」孩子在旁邊不知所措地看著媽媽。

狀況三:在另一間早餐店門口,大約一個媽媽帶2個5、6歲的小孩,他們一邊吃早餐,一邊在寫英文作業,我只看到媽媽一直不斷地要求孩子好好寫作業,連其中一個孩子去看另一個孩子的作業,都被強力地制止,且被碎唸說:「你每次自己的事情都不管好,就只會一直去管別人的事。」看到當下,我也覺得那頓早餐變得不太好吃了。

其實這三個狀況,在短短200公尺的路上發生,所以讓我覺得有點驚訝,可能代表這些狀況是時常在上演的。我覺得這三個情況都是爸媽的情緒和孩子的情緒在互相對抗,我彷彿可以看到孩子受傷的心。我無意說明應該怎麼做比較好,畢竟不了解孩子個性、爸媽的教養態度及整個家庭的互動關係,實在也不太適合去指手畫腳什麼。而原則性的教養方式,網路上也已經有很多建議了。

我看到這些孩子的表情,我覺得很難過,先不論當自己和孩子都在情緒高張時,應該怎麼處置比較好,我覺得在大庭廣眾之下,一直不斷斥責孩子,孩子的心就是會受傷啊。還好從小到大,我幾乎沒有印象,我爸媽有當眾斥責我的經驗,真是感謝我爸媽。但是,我記得在國中時,有次朝會,我和同學說了一句話,被生教組長叫起來罰站,我就說:「我只是說了一句話而已。」然後我就被打了一巴掌,而且是當著所有同學的面前,老實說那一個巴掌很小力,臉不太痛,熱熱辣辣的是我的心,受傷的也是我的心。還好朝會結束,同學們都來安慰我,老師的處置太重了,但我仍然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心情才平復。我想我是真的感覺很受傷,所以當我看到這些當眾被斥責的孩子,就會想到這段往事,也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們受傷的心。

我咧想,若咱共囡仔當做獨立ê個體,了解in(他們)嘛是會有情緒、心內嘛是會受傷,按呢是毋是較會當同理in,tio̍h(就)會採取較好勢ê方式對待in,按呢是毋是tio̍h較袂閣有遮濟內心受傷ê囡仔,爸母佮囡仔ê關係是毋是嘛會較親密–l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