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在孩子心中種下台語種子


文、圖_芸瑛ûn ing

我會想去幼兒園說故事起因,是因為我們在家跟小孩說台語,但幼兒園並沒有特地安排母語課程,小孩到學校後就全華語。我一直鼓勵他們跟同學說台語,但因為沒什麼人會說所以小孩就不想說。

以前有建議過學校增設母語課程,但老師說有點困難,因為他們也不太會說台語。由於之前有拿母語海報給老師,老師現在還貼在公告欄,我猜想老師本身應該是認同說母語的。我覺得很難一個一個溝通到大家都支持說母語,後來我想直接利用學校推廣母語好了!

在產生這個想法以前,我看到有其他媽媽去當華語說故事志工,不過當時我時間無法配合,但最近幾乎可以排到平日休假,所以我決定自己去試試說台語故事給小朋友聽。我主動詢問是否方便安排時間去說故事,老師也很支持我的想法,很樂意安排空檔時間讓我去說故事。

我第一次去講繪本的時候,自我介紹時告知我今天要說台語故事。小孩子們說他們不會台語,我說沒關係,我會說台語,但有些人家裡說客家話或是阿美族話……雖然是不同的語言,但都是很棒的喔!

結束第一次繪本活動後,我參考了其他朋友的建議,活動安排內容為一個故事,再加一個手指謠或一個台語歌律動。我第二次去講繪本的時候,小朋友們都很開心要聽故事,上次去他們會反應聽不懂台語,但第二次之後就比較不會這樣說了!小孩跟著唱唱跳跳,感覺很歡樂!我說故事時他們都很投入也會問問題,真的給我很大的信心呢!我也藉著故事內容教了孩子們幾句台語,告訴他們回家可以跟阿公阿媽爸爸媽媽說。期待在孩子心中種下台語的種子,藉由他們回家分享學校生活而影響更多家庭說母語!

我選的第一本繪本是《石虎的厝》,講故事時,我也有準備幾張石虎和貓咪的比較圖及石虎的簡介讓孩子們更了解石虎。最後小小測試問孩子們今天的故事是什麼?發現小孩可以用台語回答石虎、山貓……然後從各種貓科動物,如貓咪、石虎、老虎、花豹等圖片中,可以找出石虎,還一起說會保護山林、不亂砍樹、要保護石虎。

雖然這班是幼兒園混齡(小班到大班的年紀)但小孩們的穩定度滿高的,我說故事時孩子們很認真聽,他們還會問問題!雖然我用台語加上華語提出問題,他們還是用華語回答,但我會再用台語再說一次讓孩子們也跟著說幾次,加深印象,故事時間結束離開時,小孩們很熱情地跟我道別,看著他們的笑容我也覺得很開心!

記得在我第四次說完故事後,我教了他們唱“阿妹仔真古錐”。有個孩子說:「阿姨我不會說台語,因為我是amis。我會說amis的眼睛、鼻子、嘴巴喔……。」我很驚訝問他怎麼會?他說:「是我媽媽教我的啊!」我感覺到他很高興呢……期待更多孩子找回自己的母語說自己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