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招來行台語路 打造母語家庭[七]如何組成台語共學?

文:小編群
製圖:小編群

1️⃣台語共學的目的:小孩需要玩伴、大人需要同伴以及打造健康的台語環境。目前主流環境皆是華語,孩子較沒有機會可以使用台語和玩伴遊戲玩耍,大人也需要同伴一起來支持母語育兒生活。

2️⃣ 一區一個台語共學團:就近找尋台語同伴,創辦在地台語共學,共同打造社區健康的台語環境,也降低母語育兒的難度。

3️⃣ 籌辦台語共學時,可先設定好台語共學的目標:大人在活動中,以全台語進行,創造台語環境,共學時設計適合小孩的台語活動,鼓勵孩子開口說台語。

4️⃣共學以外的生活:父母在生活中「漸進式」邁向全台語,可增加孩子聽台語的機會,累積孩子台語的詞彙量,讓孩子有機會在足夠動機下開口,如:共學中與同伴講台語。

✅共學剛成立之時,需凝聚團體的認同感,也需要共同打造母語意識,台語共學才能走得長久,建議剛開始共學時,除了共學時間外,家長們也可透過社群互相討論、交流母語育兒的心情,也可以透過每次共學後的紀錄,讓團體的成員有機會交流共學以來,孩子在家裡或共學時的變化,提升團員凝聚力,也提升團員的成就感。

❤️相招來行台語路,母語傳承有你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