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招來行台語路 打造母語家庭[八]生活中如何開始講台語?

文:小編群
製圖:小編群

目前外在主流語言皆是華語,若要在生活中使用台語,許多人可能會覺得不太習慣或自在,有時即使提起勇氣開口說台語,卻被對方要求說華語,而感到深深的挫折感。

讓我們一起先來創造20%的台語環境吧!先前小編曾看過一篇文章,過去國語運動時,當時慣用母語的人,也是經歷一段台華穿插的時間,才轉變成目前全華語的狀況,對於沒有母語意識的人而言,對話突然轉換成全台語、客語等母語,會感到非常奇怪或是不自在,所以如果先創造20%的母語環境,可以讓對方感到很輕鬆、自然,反而讓對方願意開口說母語。

原文詳見: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02805

小編過去遇到會說台語的陌生人,打算全台語對話,常常遇到對方堅持以華語回話,或是希望我改以華語對話,我認為有部分原因是因為過去常把講母語的人,貶低為文化、社經地位較低或是粗俗的人,當對方沒有母語意識的時候,全台語對話,可能會讓對方覺得被當作文化、社經地位較低的人。

看完上述文章後,面對還不是很習慣全台語的人,小編也嘗試以這樣的方式對話,先打造20%的台語氛圍,因為台華穿插著說,對方可能會覺得很自然,像是平常對家人說話的方式,自然而然開口說台語,接著可以每次多增加一點台語的比例,再利用正向教養中的鼓勵方式,鼓勵對方,也鼓勵自己,幾次之後,對方的台語比例也可以高達80%以上,而我們自己更可以提高到百分之百全台語。若是遇到也是有母語意識的人,可以直接百分之百全台語,不須經過此過程。

在日常生活中全台語,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打造自己的母語環境很重要,我們可以試著建立台語友善的日常生活,可利用上述的方式去突破,慢慢就能打造出自己的母語環境,而且透過母語意識的傳遞,當對方建立起母語意識,對方也會開始傳遞母語意識,就像是每次小編去菜市場,店頭家都會到處介紹:「他們家都跟孩子講台語,很棒。」,而且店頭家開始跟自己的孫子講台語。母語意識在實踐的時候,就會自然形成,只要多一個人去實踐,母語意識就會繼續流動,母語傳承才有機會。

❤️相招來行台語路,母語傳承有你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