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招來行台語路 打造母語家庭[九]如何自辦台語活動 ?

文:小編群
製圖:小編群

大家會不會覺得,為什麼台語路辦的台語活動,都不在我家附近、都不是我方便的時間呢?

我也好想要巷口就有台語活動啊!

今天這篇文,就是為了充滿衝勁跟行動力的家長們寫的、關於台語活動的QA!

問題一、為什麼要自己辦?
自己辦活動,不僅自己可以受益,時間地點都隨自己方便來安排,最重要的是--鼓勵更多老師、店家講台語。當「講台語」是一門生意時,是鼓勵對台語有熱忱的業者研究如何用台語表達自己的專業領域。台語家長們很努力查詢某些詞彙的台語怎麼講,但是當遇到自己不熟悉的知識,很難深入地跟孩子談論,那就,讓專業人士講台語吧!

問題二、該怎麼開始呢?
師資-看到活動、課程、共學,直接詢問對方是否可以講台語,我們常常看到喜歡的活動就一通電話打過去詢問,即使對方拒絕了,他們也可能會考慮未來是否要增加這個服務。若是自己有意願,發揮自己的專長,手作、烘焙、樂器、說故事…,不僅可以增加收入,也能成為身體力行的台語推廣者!
場地-大型場地可找親子館、婦女館、活動中心洽詢,共學4~10人的小教室,可以尋找附近的咖啡廳、社區內教室、甚至自己家,也可以問接洽的老師是否有熟悉的場地。
客群-很多媽媽在懷孕期間就會招同期的孕媽咪line群組,聊到小孩出生也有一定的熟悉程度,若有志同道合的媽媽就可以一起上課,再後來,可以開一個群組處理上課的事務,或是經營一個粉絲專頁也是一個集客的方法。

問題三、心理準備
首先,你需要一顆壓克力做的心,因為,一開始可能會因為對方無法講台語而被拒絕、或是招生不足而流團。台語家長們對這些事情都很有熱忱,連帶地,也有因為怕招不滿而對不起老師、學員的狀況,甚至有同伴因此吃不好睡不好,記得,這是一條很長的路,若是覺得很疲憊,睡飽吃飽後再回來看Q1吧!

問題四、真的辦不成功怎麼辦?
潛入華語共學團吧!若是開不起來,可以把手上老師名單介紹給華語共學的召集人,依照現在台語越來越盛的風氣,也許就能成功打入異溫層喔!
希望台語活動能夠遍地開花!

❤️相招來行台語路,母語傳承有你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