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改閣一改練習,做伙變做閣較好ê人

文:阿零

#430國際莫拍囡仔日

昨天Hông(3Y1M)因為作息重新調整,父母的需求和Hông本人的需求有很多的衝突,從早崩潰到晚,我覺得各自的需求本來就是要互相討論、協商,絕不可能以孩子單方面為主,也不能以父母為主,當然為了省父母的事,父母也會希望作息都按照父母的需求,我也會這樣,但我盡可能希望自己仍尊重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與之討論。

Hông究竟有多崩潰呢?我們給一個提議,他就一定要否決,我知道他在找尋他的掌控感,畢竟生活有一些變動,有些事就讓他決定,有些事就只能等他發洩完再討論。

昨天洗澡前夕,Hông想上廁所,約差幾分鐘就是洗澡時間,就請Hông順便去洗澡,但他想等鬧鈴響才要洗,所以就先上廁所再等鬧鈴響,那時他已經開始情緒崩潰,即使聽到鬧鈴,也不願意去洗澡,就開始藉故要我幫他按摩腳,然後一直崩潰大哭。

我回到椅子上,看著一直大哭的小孩,然後等待他冷靜,沒想到這一哭,搞了非常久,我答應他幫他按摩,他又立刻改口說他要在床上按,但還沒洗澡,實在是有點困難,所以兩人僵持不下,爸爸這次有忍住沒介入。

我依舊冷靜地看著他,中間企圖有幫他表達他的想法:「我知影你想beh去眠床頂掠龍,毋過你猶未洗浴–neh,我等你冷靜才閣繼續講。」然後有問他要不要先來抱一下,不過Hông站在那邊繼續生氣,要我起來去房間。也跟我說:「你講–啊!」

看他的反應,我也只是一直等待,有時拍拍他,他看我的反應,更想表達他的生氣,就開始把桌上蘋果打翻、打翻水、把玩具車都丟出來。我也只是看著他,突然覺得好像看到小時候的自己,想要做些什麼讓大人知道自己對這件事感到很生氣。我告訴Hông:「我知影你咧受氣,等你感覺較好–ah,才來共桌頂收收–leh。」

這時間Hông突然冷靜下來了,可能是做了這些動作,有發洩到他的情緒,他就開始動手要擦桌子,我就開始陪伴他善後,然後結束後跟Hông說:「多謝你共桌頂整理清氣。」然後Hông就心甘情願去洗澡了。

洗完澡,幫Hông按摩的時間,跟Hông討論,如果很生氣想發洩怎麼辦?一開始他回答:「會使拍人。」我說:「按呢你佮別人攏有可能受傷,咱閣想看māi。」

後面討論了一些方法,但我想Hông都不太喜歡,不過至少讓Hông知道,我接受他在生氣,如果能承擔自己發洩的後果,在安全的範圍內,我可以接受他的情緒發洩。

經過這一次,我發現能有好的情緒發洩管道好重要,現在還沒找到Hông想要的方式,只能慢慢陪伴他找。

430是國際不打小孩日,大人也好需要找到自己發洩情緒的管道,大人的情緒發洩了,才有辦法陪伴孩子找到自己的發洩管道,不以打小孩為教養手段。

雖然不打小孩,對父母而言,似乎少了一個方法教養孩子,但捨棄處罰的方式,好像就出現更多無限的可能,至少在與Hông互動的過程,真的讓我學習很多,雖然效果很慢,但我發現Hông是會慢慢理解。人常常在錯誤或失誤中學習,經過一次又一次練習,慢慢變成更好的人吧!小孩如是,大人亦如是。

#打勾勾不打小孩

#頓印仔莫拍囡仔(Tǹg ìn-á mài phah gín-á)
#以開破取代處罰
#逐工攏是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