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

文: Suan-san(台語路編仔)

今年初自組了一期父母台文課,專收想要學會讀寫台文、增進台語能力的家長,若沒有後援,可以帶小孩一起去上課。上課過程中,會聽到爸媽努力辨識講義上台文的朗讀聲,伴隨著小孩的玩樂聲或哭聲。

我突然覺得感動,是什麼樣的動力讓這群爸媽在珍貴的假日來上這門課?

以我自己來說,是因為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只會生活台語,更典雅、更道地或是更新的台語需要經由父母的嘴傳承下去,所以必須學會讀寫,才能讀更深的文本。

主編A-lîng前幾日的文章說–
『沒有人是一出生就會講話,就算你講華語也不是一出生就會喔……所以你現在不會講台語也沒有關係,如果你想學,一直練習一直練習,有一天你也會很厲害。』

也許,在還不會台文的人眼中,我們這些剛學會初級台羅的人是「台語本來就厲害」,我們的孩子也是「本來就會講台語」,但這是天大的誤會,我們比起還未轉作台語家庭的家長來說, #多出來的只有決心而已

如果螢幕前的你有決心,那你缺少的經驗或方法,我們可以提供。

來參加台語共學吧!

–若有興趣加入,請閱讀留言區的共學團介紹後私訊粉專🙋
若想要將台語共學推薦給朋友,邀請您Tag朋友看這篇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