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訊– 台灣相褒歌 / 林金城,許亮昇採集編著📖

你可能聽過中國的詩經,但你知道台灣的褒歌嗎?

日治時期的台灣古典詩人鄭坤五,於當時所主編的《台灣藝苑》雜誌中,曾以〈台灣國風〉為名的專欄,整理台灣民間的褒歌、歌謠等,將之與《詩經》中的〈國風〉並談,定義其為:「台灣國風者,乃通俗之採茶褒歌也。​係台灣青年男女間,自嗚天籟,一種白話詩文。」

洪惟仁老師稱其:「描寫記錄台灣古早查甫、查某佇都市、莊跤(鄉下)勞動、山上落海夯(giâ扛)貨、田園種作、茶山挽茶,互相對答,來表現男女意愛、相思、悲喜佮台灣民情風俗的歌詩文學。」

今有台灣學者自1997年便深入田野,採集這些隨著時間凋零消失的褒歌,將之記錄成文字及有聲CD出版,並於今年推出新作《石碇相褒歌》,是有興趣挖掘台語古泉州音者的寶貝。

🎙褒歌紀錄影片–實際來聽聽看
https://www.youtube.com/……/UC02gMSUQlDPn……/videos

🔗公視台語台-寶島鼓仔燈 專訪–你唱我來答的褒歌
https://youtu.be/oiASrhsk9T4

推薦大家一起來欣賞文學的多樣性面貌,若對褒歌集有興趣,歡迎逕洽 林金城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