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世界母語日「愛你愛你講台語」

#221世界母語日
#221台語粉專做伙po
#愛你愛你講台語
#歡喜講母語_你我來做起

2/21是 #世界母語日,母語聯盟發起面冊迷眾頁文章相thīn活動,今年ê主題是 #愛你愛你講台語。

咱「牽囡仔ê手 行台語ê路」是一陣kah囡仔講母語ê爸母,因為愛,所以kā母語傳承落去。

是啥mih款ê愛,hōo咱遮ê爸母想beh kah囡仔講台語,是啥mih款ê愛,hōo囡仔願意開喙講台語–leh?

咱來看台語路爸母按怎講👇👇👇

#母囝之愛
Candy ê分享👩‍👧‍👦
阿希因為親子關係良好,而信任媽媽告訴她台語再不到五十年就即將快要滅亡,也因為跟媽媽生活相處夠密切,讓她在轉換過程中接受媽媽一直不斷提醒講台語的嘮叨和要求,外加媽媽一直刻意營造,並帶她頻繁地接觸全台語的育兒環境和生活圈,她的轉全台語的過渡期大約花不到兩個月,也算是創造一個奇蹟與不可能(4歲3個月加入台語路,入團前轉成功)。

#祖孫之愛
Ûn-ing ê分享👵👴
我小時候因為阿公阿媽照顧我到6歲,我的阿爸阿母也都是說台語,所以我的台語算很不錯,生孩子後也是會跟小孩講台語,但是沒注意到我們還是華語居多,接觸台語路的朋友、參加台語共學、努力全台語後,孩子從聽得懂台語到會主動講台語,因為我阿公只聽得懂台語,所以孩子們跟我阿公講台語時,他都笑得很開心,孩子們也因為跟我爸媽還有阿公ㄧ起看台語台有更多話題。去年暑假還ㄧ起去環島ㄧ個禮拜,沒有我跟著也是很開心,他們祖孫有很好的連結,我很感動,就像我小時候那樣有阿爸阿母還有阿公阿媽疼愛,很幸福!

#朋友之愛
阿婷ê分享👧👦
其實阿語轉成台語也能通最大功臣是她自己還有台語路的孩子媽媽們,阿語在共學團裡認識了很多朋友,她適逢需玩伴的階段,所以為了想要快點能大家玩一起,縱使一開始被各種拒絕但仍然還是很堅強不放棄的嘗試跟進,我想這是她進步最大的動力吧。

#傳承之愛
Ì-sûn ê分享🤝
阿島兩歲多,現在正值語言爆發期,看阿公跟阿媽用自己最熟悉親密的語言跟她交流互動時,阿公阿媽常被她神來一筆的話語逗得樂開懷,我便很感謝當初啟發我們選擇母語生活的朋友、以及自己的決心。聽阿島在不同情境能用好多不同動詞生動描述自己的動作,我不時也感到驚喜,但進一步想想,阿島主要的語言學習對象不正是身為阿母的我嗎?才發現,兩年多的母語生活,我把兒時熟悉的母語慢慢講回來,透過這個與我的生活社群最親密的語言,得以有機會再次領略生活細微處啊。

❤

母語毋但是語言工具,母語對咱來講閣有真深、真特別ê感情,邀請你做伙kā母語抾轉來,愛你愛你講台語,因為愛,所以講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