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二共學紀錄|請烏箭翎來作穡


文/醫龍(拜二共學團團員)

恁敢知影恁食的飯是對佗位來ê?佇台灣,有一陣人為了維護生態,保護食食(tsia̍h-sı̍t)安全,堅持毋濺(tsuānn)藥仔、用化學肥料,無毒的環境紲唌足濟鳥鼠(niáu-tshí)來農田,咬歹作物,閣挖歹田岸,予田水流了了,對農民嘛造成損失。

雖罔講用鳥鼠藥來毒(thāu)俗閣緊,毋過按呢會無細膩毒著食鳥鼠的猛禽,就是鷹仔和貓頭鳥。其實猛禽本底就是 #天然的鳥鼠張(niáu-tshí-tng),若是有法度用 #生物防治,予猛禽來鬥相共掠鳥鼠,對環境更佳友善。

原本佇金門才有的烏箭翎,十規年前佇台灣本島hőng發現。這種鷹仔一工tha̋ng食兩隻鳥鼠,一對烏箭翎一年就掠上千隻!in佮意徛佇咧懸懸、突出的所在,所以研究人員就佇田裡底tshāi一支六到九公尺的竹篙,唌烏箭翎來徛,順徙鬥掠鳥鼠。

這个方法確實有效,佇台中霧峰的香米田區,就發展出「#烏箭翎米」,毋但農民有米thang賣,民眾有無毒的米thang食,烏箭翎嘛袂食著中毒的貓鼠閣綴咧中毒。真實是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顧腹肚閣顧生態啊!

這擺佇牽囡仔ê手 行台語ê路 #拜二共學團,阮共囡仔紹介這種會鬥顧田園的鷹仔,讀《#黑翅鳶尋家記》這本畫本,落尾予逐家做一隻會使停佇手指頭平衡的烏箭翎,閣食用烏箭翎顧田的米做的飯丸,真正是一个有智識、有食閣有掠的活動!

向望囡仔會記得這種疼惜自然的心意。

📝台華對照詞
✅烏箭翎:黑翅鳶
✅食食:飲食
✅鳥鼠:老鼠
✅鳥鼠張:捕鼠器
野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