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7_台語路室外共學@台北

圖:繪本共讀、抱成一團的四人火車、飲料罐手鼓diy、認真描述故事中「鱷魚被石頭砸到」的小孩

文:A-hiân

 

經過了逐水草而居🤣的一個暑假,台語路共學終於再度回到北美館公園啦~

九月的天氣依然炎熱,可是不減孩子的玩興!看見幼嬰仔逐漸脫離獨玩階段,長成能夠成群結黨四處探險遊戲的幼兒,著實欣喜。無論是火車接力,或追逐奔跑,甚至陪伴脫隊的小弟弟,給孩子自由遊戲的空間,總能看見他們小小身軀裡蘊含的能力。

這天下午的故事時間,我們伴著Ukulele,用輕快的「Hello歌」一一歡迎每個舊小孩與新朋友,然後共讀了繪本《飛行機,愛細膩喔!(Hoe-lêng-ki,ài sè-jī–ooh!)》以及《Guji Guji》。

《飛行機,愛細膩喔!》(華譯:小飛機,小心喔!)內容簡單又詼諧逗趣,很適合做為台語親子共讀的入門書。聽過兩三遍之後,有小孩每翻一頁就跟著說一次「愛細膩喔」,可見繪本真的很有渲染力!

《Guji Guji》是為大小孩準備的長篇故事,共學的媽媽們為了用生動的台語詮釋這個故事,花了一番功夫討論翻譯。一起切磋過,不但能學到新的詞彙,唸起來更順暢自然就更能吸引小孩~

聽完故事後,孩子就地撿拾小石頭裝入飲料罐內,做成手鼓來跟著音樂伴奏。但是當大家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小湯匙來敲打手鼓時,難題出現了:「鼓棒」的台語該怎麼說呢?

現場媽媽初步查了網路字典,試著自己發明新詞「鼓槌仔kóo-thûi-á」,但大家感覺怪怪的。會後我們特別去請教台語老師,得到「鼓箸kóo-tī」這個說法,才知道原來可以這樣講!這其實是台灣民間戲曲的伴奏樂器中就存在的用詞,可以因為跟孩子講台語而撿回這個詞,真是太棒了!

其實,這正是現在台語面臨的困境:舊有的詞彙快速流失,新的詞彙又因為缺乏使用和交流的機會而沒能被創造,使得我們和孩子的台語路難免走得顛簸艱辛。

為此,這天的共學中,我們還加開了一場「大人的台文討論會」,使用的材料,就是 #iTaigi 裡整理的主題「煮食」。大家輪流朗讀每一則例句,討論當中的生詞,並當場拿來造句,希望能慢慢提升大人的台文程度。共學,不是只有小孩在學,大人其實也不能缺席呢!

這天有三組新的家庭加入我們,透過分享彼此的煩惱和經驗,希望這個因眾人的付出而茁壯的台語共學,可以陪伴更多家庭堅定走上台語路的心智。

#自己的台文自己救
#感謝iTaigi用心規劃每週主題教學
#有興趣加入台語路共學請私訊粉絲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