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5_台語路室外共學@台北

九月第二週共學回饋

文:Mina(拜四室外共學團員)

很喜歡週四台語共學的夥伴!

今天由美麗有智慧的姐妹A-hian講台語繪本,但是小柳橙出門前拖拖拉拉,為了不要跟小孩發脾氣,只好慢慢來,而錯過了講繪本時間。

當我們抵達時,剛好講完繪本的最後2頁,還好有跟上帶動唱,這首台語童謠我也沒聽過,所以無法跟著唱,有動作還有許多新的詞彙(對小孩來說)、沒聽過的曲子,有許多新的學習,可惜歌唱時間太短,媽媽都還沒學起來,何況是小孩,應該才要進入狀況就結束了。

如果可以事先給歌單,至少先聽過,可能比較容易進入狀況。然後建議可以每次唱童謠兒歌,例如唱一首舊的,教一首新的,這樣讓孩子有熟悉、有學習,熟悉的部分可以使孩子較快進入狀況,也讓教導的人之心血不會白費!可以流傳。這樣也可以慢慢建立共學的模式之一,喜歡的小孩就會有期待。

之後有跟講者借故事書來看,其中一本很有意思的故事書「摃槌仔龍chhōe媽媽」是羅馬字寫的台語繪本,沒有華語文字,但有很先進的QR Code,掃描後會唸整本或當頁的故事,這樣讓不會說台語或不會看羅馬字的人也可以輕鬆入手,附錄有介紹各種恐🦕。小柳橙就跟媽媽一起聽著台語講恐龍🦖繪本的故事中學習台語。

今天的小柳橙剛開始一樣先看大家玩耍,不過很快就開始參與大家的活動,大概是因為她喜歡玩沙吧?!再加上有幾位熟悉的朋友一起玩。

真正認真開始和大家玩在一起是換場地去爬樹,走過去的路上,小朋友們一起手牽手~看起來真是快樂!手一牽起來,整個感情就更加融洽與熟悉,拉近彼此的距離。

之後去到大樹那,從沒爬過樹的小柳橙躍躍欲試,但媽媽也不會爬樹無法教導,還好有哥哥們可以學習模仿,雖沒真的爬上樹,但在下面的矮樹根跟著大家一起玩耍,好不快樂!

小孩興奮的尖叫聲、笑聲連連,伴隨著飛機飛過的噪音,小孩也聽著、看著、數著飛機✈️的過往,有點小孩從害怕飛機的噪音到慢慢適應;有的從無視飛機到確認飛機的位置,生活中每一件人事物都是學習,小孩如此,大人也是如此。

從照顧小孩中,重新瞭解自己、原諒修復自己成長的傷、重新看待這世界的人事物,感謝小柳橙給我這個機會重新學習與調整自己,感謝我親愛的老公給我滿滿的支持❤️

不時有人對於我教孩子講台語有疑問,我沒有多大的想法或理念,但台語本來就是母語,也可以當它是另一種語言,既然是另一種語言的學習,在我的能力範圍,為何不教給孩子?不同語言有不同的語法、發音、文化⋯等,多元的刺激不是很好嗎?上學及與其他人互動很快就學會國語了,但現在不教台語,小孩以後就不會講也不會聽了,這樣不是很可惜呢!

很感謝有這麼棒的機會能認識並參加台語路鬥陣行的群組,有一群用心經營及傳承台語的夥伴,台語及教養路上讓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