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英行不行 1

文、圖_米花

台灣有很多學習英文的方法書,有聽繪本有聲書學習法、有看影片學英文、也有唸童謠學英文,到底哪一種方法最有效?等等…這不是台語粉絲頁嗎?為什麼突然講起英文來了?因為同樣是學一個語言,適用你家小孩的語言學習法,不管是台語或英語,都不會差太多。

我家小孩兩歲開始學台語,現在她快6歲,我大概跟小孩在家講英文快一個月了,動機很簡單,學語言不就要生活化嗎?我是從跟小孩講台語的方法用來的。要小孩學一個語言,最快跟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跟她們講那個語言。聽不懂?沒關係,一樣一次台語一次英語。小孩說「媽媽,你莫講講英文。」怎麼辦?這些問題我在教小孩台語的時候都遇過,小孩不想,那就慢慢來,不要強迫,從五分鐘開始就好。

講了一個月英文,成效如何呢?答案是我家四歲的老二學得比老大好。要不是她們去幼兒園,我有信心半年後兩個小孩一定開始用英語對談。但現在去幼兒園,華語的環境太強了,強到連台語都很難生存。那去全美語的幼兒園呢?總可以做到小孩會講英語吧?我曾經思考過這個問題,後來發現,台灣多數的美語幼兒園,都是以不准小孩說中文No Chinese的方式來強迫小孩講英語,對於語言的思考總是強調競爭力、以英語為最高位的態度來教小孩英語。這樣對語言的態度,是我不能接受的。我認為小孩應該擁抱多語環境,不僅能理解自身文化的語言,也能尊重、欣賞不同語言和文化。

記得有好幾位家長跟我說過,他台語不好,所以無法跟小孩講台語。但我卻又看到好幾位英語不好的家長,即使英語不好,也都努力擠出幾個英文單字,努力要讓小孩學會英語。過去不當的語言政策,讓台灣人對語言產生階級化的看法,甚至排斥自己的母語。現在呢?則是過度強調英語,母語完全被多數人丟在一旁。

但事實上,家長要建立自己和孩子的語言觀,從母語開始做起,再推及英語,是很好的順序。也就是先顧好自身文化和語言,在面對台語的困難和講台語的方法都熟悉了之後,要再轉換成英語或其他語言,也就不難了。

例如家長說自己英文(台語)不好,那也沒什麼,其實並不阻礙你對小孩說英語,就是有說就有效。怕小孩學到不好的英語(台語)?其實也不會,再搭配環境、書籍等等,小孩自己會說得比你好。重點是對於一個學習語言的態度,如果家長不管對學台語或英語都一樣好學,影響到小孩的學習態度是更好的。

不過,不管小孩學到了什麼,重點還是得拉回親子關係吧!如果為了讓小孩學會某一種語言,而開始強迫甚至威脅利誘都用上,那就不好了。在這前提下,努力創造一個多語環境,能夠又在地又國際,是很棒的事情!

#台英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