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英行不行 5

圖、文__Suan-san

每個家長都有購買已久未開封的英文繪本(應該有吧)。 讓小孩看了一陣子自然發音的影片之後,前陣子我總算把套書挖出來。因為我兒喜歡車,首先就挑了跟車子有關係的,夾在四本台語講的繪本之間順順把它讀完,只是跟我說他不想開口。

某天早上要出門以前我兒子從繪本堆裏面又抽出一本車子的英文讀本叫我唸,這一本是講「大、小」,講一講就想到我之前在古錐講古的線上台語說故事也是講「大、小」的主題啊! 因為我兒有參與備課,我就跟他提到這本跟媽媽上次講故事一樣,都是學「大、小」,你用故事書學英文,就像是其他不懂台語的小孩用故事學台語一樣,你們都願意講看看,都好棒!

這樣說完,他好像突然增加開口的意願,我拿起幾個物品繼續比看覓,他也跟著我說「This one is little. This one is big. 」

我自己是技職體系出身,在學時,學校對英文的要求很低,當時我也認為自己沒有理由一定得把英文學好。出社會後發現自己想做的工作是需要英文能力的,才一點一滴從頭學起,直到現在每天工作都需要用到英文的讀、寫。我的經驗告訴我,若我身為家長,自己有分別心,分出「學習OO是沒有用的」、「學XX可以幫助小孩考試棒棒,就是有用」,那孩子的學習的態度也仿效家長去判斷哪些能力對考試有用。於是,如果他本身不能理解數學除了加減乘除之外在生活中有什麼用,他對這個科目的學習也會淪為應付考試,各種科目皆然。

我們的台語孩子會雙語,並不是「台語學會講一千個詞彙、華語學會講一千個詞彙」這麼單純又單調的結果。看前輩們的經驗分享,講到看著台語孩子學會華語或英語的過程,不僅是小孩學會新語言,更重要的是台語家長們對加入一個新技能的技巧跟方法已經很熟悉,而孩子也在這些語言的學習過程中了解到,學會一個新技能不需要特別有天賦,也沒有什麼快速簡便的捷徑,就是爸媽給了環境、然後他自己要開口說、動腦想而已。而且,他已經會了兩種語言,就不太會把第三種語言,或是一個新技能,視為一堵高牆。

就如我們的父母沒有辦法預測Youtuber這個新興行業一樣,我們沒有辦法預測下一代的趨勢為何,所以,我們希望孩子學到不只是單一科目,不只是台語很好或英語很好而已,我們想要的是幫助孩子體會過學習的樂趣、建構出學習的態度,然後我們就可以安心地放手了。

#台英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