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家庭ê「早療復健」及台語友善早療院所名單推薦

圖、文_Ún-hing
🔸行復健的路
佇阮兜囡仔學行路ê時,一寡親情朋友共我講,恁查某囝行路草鍥仔跤(内八),是毋是因為尿苴仔包傷大包才按呢?我心内想哪有可能包尿苴仔會草鍥仔跤,按呢全台灣超過半數ê大人毋著攏草鍥仔跤過。傷濟人一直佮我唸囡仔跤斡入(内八),我只好佇徛家附近新莊新仁病院做物理治療。因為囡仔傷細漢,治療師安排伊單獨上課,家長踮邊仔陪,老師嘛講台語共阮查某囝上課。
阮查某囝欲兩歲的時,行佇路咧有一个阿婆共我講一定愛𤆬(tshuā)去予醫生看,阮查某囝行路ê形佮伊查某孫仝款。然後阮去幾若間病院看復健科,落尾佇台北醫學病院遐ê物理復健師建議阮去照電光確定是跤頭趺抑是尻川骨(髖關節)的問題,電光照落才知影毋是干焦看復健科就會使,閣愛看小兒骨科,後來確定是囡仔ê尻川骨淡薄仔走精去。
台大醫生建議予囡仔一寡仔時間看覓,無的確骨頭繼續生長,尻川骨的位可能會家己改善抑是好去,半年外ê觀察期阮就安排囡仔運動佮復健。知影跤斡入ê原因,阮佇新仁病院ê物理治療就有調整訓練的項目。觀察期過了後,阮落尾決定欲予囡仔手術,嘛欲佇台大病院做復健。台大安排復健需要做評估,想講攏欲做評估矣,規氣綜合評估攏做,包含物理、職能、語言、心理、社工。
🔸華語佮台語評估,準抑是無準?
頭起先愛舞清楚阮兜囡仔跤斡入ê狀況,揣幾若間復健科看,囡仔才兩歲爾爾,完全聽無華語,毋過少年ê治療師大部份攏袂曉台語。見擺一開始攏講囡仔入去,家長毋免入去看,落尾攏出來請媽媽入去。治療師干焦會曉提tshit-thô-mih-á(玩具)唌囡仔,抑是先做予囡仔看,予囡仔模仿治療師做一寡動作,若準in愛囡仔配合倒咧塗跤予人觀察、撨(tshiâu)跤腿就真困難矣。袂曉台語,就無法度安搭阮兜ê囡仔、無法度共伊講愛做啥物代誌。
因為有遮的經驗,欲安排台大做綜合評估ê時,就有拜託醫生愛註明阮欲注文會曉講台語ê治療師。毋過,落尾干焦幾項仔評估有治療師會曉講台語。佇台大評估,我攏有佮囡仔做伙佇教室內底。頭一項是職能治療,治療老師因為有𤆬(tshuā)實習生,所以伊是台語佮華語透濫,請囡仔配合做一寡代誌,阮兜囡仔是欲做閣敢若毋做。第二項拄著台語講甲真好的語言治療師,囡仔佇内底耍甲毋愛出來,硬𤆬(tshuā)出來閣問敢會使閣來?第三改拄著無遐會曉台語的物理治療師,囡仔就無愛振動無反應,我愛一直翻譯一直姑情,請伊做予老師看。三改完全無仝款的經驗,我開始煩惱心理評估矣,因為老師講伊完全袂曉講,愛我自頭到尾翻譯,評估過程阿母我足痛苦,老師講一句我翻譯一句,翻譯解釋傷濟傷少攏袂使,囡仔應該是感覺阮遮的大人真奇怪,一直講話講袂煞,一下仔就忝–ah。社工評估主要是社工佮家長講話,偷偷仔觀察佇邊仔耍ê囡仔。
我誠實向望會當有台語版ê心理測量量表,有會曉講台語ê治療師。阮的囡仔參與評估ê時,心情無法度輕鬆、無想欲配合,按呢遮ê評估做出來到底有準抑無?
🔸台語友善物理復健課佮華語物理復健課
阮兜囡仔ê物理復健課頭起先佇新仁病院,個人上課時物理治療師是用台語佮囡仔解說,請假開刀了後,上課的人傷濟,一直排袂入去。等到有機會安排上課ê時,干焦會當上團體課矣,好佳哉老師解說是華語講一改、台語講一改,予阮兜囡仔嘛會當聽有,知影老師愛in做啥物。
佇台大上物理復健課半冬,阮查某囝佮講華語ê物理復健老師就是袂親,一禮拜一擺,見擺拄著老師就敢若是頭擺見面,後來物理復健師評估阮免閣上伊的課–ah,我嘛無閣排台大復健科門診矣,想欲拍拚共囡仔揣台語ê物理復健。
現此時阮佇輔大診所做物理復健治療,老師真拍拚講台語,雖然淡薄仔khê khê(卡卡),囡仔伊聽有心情就真好,會配合老師講的,嘛會認真做。
🔸華語「漸進式」ê職能治療佮台語職能治療比較
通常物理佮職能的復健治療做伙安排上課,職能治療嘛會做大動作ê練習,阮兜囡仔佇新仁病院ê職能老師是講華語ê,老師知影阮的囡仔講台語,毋過老師無信心用台語上課,而且囡仔才拄開刀煞,所以安排阮兜囡仔一个人單獨上課,培養感情,沓沓仔用華語講,阮兜囡仔用台語應。自費上個人課真簡單,公費補助個人課機會足少–ah,真正足感心矣。差不多過半冬,老師感覺囡仔信任伊,華語嘛聽較有矣,會當上團體課做別項練習,才改去佮其他華語囡仔做伙上課。
囡仔ê阿爸感覺囡仔較無法度好好坐咧專心食飯、畫圖,希望職能課的老師會當鬥相共加強練習。我足想欲替囡仔另外揣台語職能治療師。我佇網路揣著輔大病院有「早療中心」,敲電話去問,in建議我去輔大診所問,因為輔大病院治療師會曉台語袂曉台語in毋知,另外是排隊掛號愛等足久才有機會掛著號。
運氣真好,輔大診所ê職能治療師,台語好嘛願意用台語上課;物理治療師台語雖然袂輾轉,猶毋過願意用台語試看覓。我就按呢順利揣著台語職能和物理治療的復健師。
是按怎已經有上華語ê職能治療課,就會使請老師觀察囡仔專心度ê問題,我哪會閣欲揣其他ê老師?因為華語職能治療師感覺阮兜囡仔上課足專心,無阮翁煩惱ê問題。結果,囡仔上台語ê職能治療,連鞭佮老師就敢若「麻吉」仝款,上課心情輕鬆,老師隨發現囡仔阿爸講ê問題。華語團體職能課,阮查某囝愛百分之百專心去聽老師佇咧講啥,有興趣、無興趣、學著啥物對囡仔本人已經毋是重點矣,因為精神攏開佇聽有華語這件代誌頂面,莫怪逐擺下課ê時攏忝甲隨欲轉去厝裡歇睏。
🔸樂暢閣心適ê語言治療
佇台大病院做語言評估的經驗佮結果傷好,阮攏無啥煩惱阮兜囡仔有啥物語言方面ê問題。毋過佇囡仔愈大漢,就愈濟人共我講囡仔鼻仔音足重,敢若歌星蔡秋鳳,可能愛小可仔注意敢若有聲音ê問題;嘛有人感覺彼是臭奶呆,嘛有人講講話話句傷短才是愛注意矣。看過耳鼻喉科確定無身體上的問題了後。就開始揣會曉台語ê語言治療師,毋過無法度指定以前台大彼ê語言治療師,誠可惜。
有真濟語言治療師直接拒絕用台語上課,理由攏是袂曉講台語、台語講袂輾轉、台語佇學校無路用,華語較重要;「早療」面冊社團有人留話講伊有特殊教育老師ê背景,伊認為干焦用一種語言–華語,囡仔咧學較緊;有人講愛自費治療才有可能揣著治療師,毋過,若是愛自費,治療師會曉台羅我才有法度接受;嘛有治療師講欲替我留資料佇語言治療師的手機仔大群組,問看敢有人有興趣接案,結果無人回。
語言治療師無徛佇台語家庭ê立場去思考,干焦想著中華民國ê教育體制,想欲救阮囡仔ê華語能力。我共遮ê治療師講甲足明矣,我希望用囡仔感覺安心四序ê語言上課,毋過治療師敢若攏聽無。聽講講英語ê外國人佇台灣揣會著講英文的治療師,是按怎台語家庭佇台灣欲揣講台語的治療師顛倒是遮爾仔困難?揣無台語語言治療師,已經是無步矣。
有一工我凊彩行入去一間復健診所問語言治療師有佇無?敢會使了解清楚了後,才掛號請醫生開復健單。好佳哉語言治療師有閒會當佮我講話,頭起先伊嘛是講伊台語無夠好,應該是無法度用台語上課。櫃台小姐共我問為啥物我堅持愛用台語上課,我講我是台灣人,我無想欲做中華民國人,逐家理解就笑矣。我共in講,用台語共囡仔上課,是欲予伊感覺自在,治療效果才會好,中華民國學校用啥物語言教書對阮無重要。落尾治療師講台語無親像華語、英語、日語有足濟符合認知發展ê「螺旋式」教材,而且伊袂曉台羅,所以無法度撨(tshiâu)發音ê問題,毋過除了發音,其他ê攏會使用台語來教阮兜囡仔。治療師現場看囡仔講話「軟腭」會曉關,鼻音應該無啥物要緊,會當專心來改善其他的語言能力,阮就按呢揣著台語ê語言治療師–ah。
治療師替阮揣著願意予囡仔用台語做伙上課ê伴,老師一句台語一句華語講予兩个囡仔聽。頭一擺上課阿姊共阮兜囡仔褒甲欲飛上天,伊講:你是我熟似ê人内底,台語上蓋好ê人,比所有ê大人閣較好,這馬阮查某囝去上語言課攏會講今仔日是欲去共阿姊、蔡老師鬥相共做台語小老師ê日子。
希望阮兜ê經驗,予需要「早療復健」協助ê台語家庭會當有閣較濟ê信心,揣著台語ê復健課是真正有可能矣。祝福逐家順利!
【感謝李恒德老師、阿媽林鈺靖協助台文用字和厝邊阿祖分享伊ê老台語】
📒《台語友善早療院所名單推薦》📒
足濟台語家庭、朋友提供ê資料佮我ê經驗
「台語支持」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職能、語言
永和耕莘醫院耳鼻喉科:黃雲治療師(有台文讀寫能力)
台大兒童醫院復健科:語言宋淨純治療師
輔大診所:職能董謹榕、物理劉俊賢治療師
「台語友善」
台大兒童醫院復健科:職能蕭小菁治療師
新仁醫院復健科:物理陳偉厚治療師
石牌榮總復健科:語言
永和-恆新復健科診所 :語言葉芸治療師
黃自強語言治療所 :自費評估
📌對[雙語兒童語言發展講座] 講座有興趣,請至留話區填寫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