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想建立台語家庭,該不該給孩子看華語卡通或是用華語說故事呢?

圖、文_Suan-san
Q: 想建立台語家庭,該不該給孩子看華語卡通或是用華語說故事呢?
A: 每個家庭對這個問題的答案都不盡相同,以我的經驗來說,在台語的根基夠穩固後可以給,但在那之前,先不要。
在詳細說明之前先介紹我們家的狀況。我們是無後援小家庭,孩子還沒有一歲就送去托嬰,直到現在大班,孩子一天有十個小時是待在華語環境。在我剛開始對孩子講台語的時候,這樣的條件讓我很不安,會不會哪一天他就不願意跟我說台語?但幾年後的現在,孩子已經有根深蒂固的台語意識。
穩定的台語根基如何建立?我認為以下幾個要素很重要
一、 當堅定的父母
家長要清楚自己跟孩子說台語的理由,在孩子遇到亂流的時候,才能堅定地告訴孩子「咱兜講台語」
二、 穩定的台語朋友
家長交台語朋友,育兒跟台語的學習上可以互相支持跟交流;孩子交台語朋友,讓孩子會知道有其他的同儕也講台語,他們可以用台語聊天,這樣的環境會讓孩子知道台語可以在外流通
三、 足夠的台語時間
我們家大概有四年的時間不太參加華語活動、不看華語的節目。平日每晚有繪本台語共讀,假日除了家庭時間外,幾乎只有台語體驗活動或是台語共學。
根基穩定不穩定家長可以感受得到。比如5、6個台語孩子一起看串流平台的卡通電影,電影一直播放出華語配音,家長忙著調整成英文,但是這些孩子們都沒有吵著要看華語卡通,反而是耐心地等待家長換成英語配音,因為他們知道「咱佇這个環境無欲用華語」。
五歲這一年,我已經確定孩子的台語地基很穩,不太擔心他因為上學就不願講台語後,我比較常帶去看卡通電影,要選什麼語言就看自己的時間方便,有時候英文、有時候華語。也因為接收了朋友的點讀筆,開始訂閱兒童雜誌。
家長會問這個問題,通常是很怕孩子上小學會跟不上同儕。我以前也會擔心這樣的孩子完全不像華語孩子一樣可以指讀繪本早早認字,是不是錯過了什麼黃金學習時間?但是其實在幼稚園的十個小時以及在家聽點讀筆讀華語,就已經夠孩子認一些簡單漢字。而因為孩子逐漸可以讀懂台羅,我會在幼稚園的注音課本標台羅符號幫助他記憶,比如我會在ㄅ的旁邊寫上台羅的p,我認為學過台羅的孩子在注音的拼讀也會比較快進入狀況,所以我們升小一的暑假不打算送正音班。
母語根基穩定能讓義務教育後的華語文學習不影響母語,反而是早早讓根基不穩的孩子太多華語環境,會讓孩子靠向強勢的語言。也許也會有人認為這樣做太不自然,但在不自然的政策導致週遭充滿華語的情況下,想養出台灣的孩子我們別無選擇,一定得自行創造足夠的本土語言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