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國家台英行不行集錦

行政院 蘇貞昌 院長在2022/5/12這一天,宣布通過「推動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蘇院長提到,提升民眾英語力及保存與發展母語應雙軌並行。但是,我們在本土語言推廣的路上,發現很多父母並不是拒絕講本土語言,而是完完全全 #沒有想過華語以外的選項。講起「雙語」國家,大部分的人心中的預設值當然也是華、英雙語。

這個系列文,收集了十篇在台灣或是國外,同時讓孩子學習台語、英文、日文、或其他語言的家庭。來看看在不同的條件限制下,用不同策略讓孩子學多語的各種家庭樣貌吧!

1⃣ 在台灣的米花家_台、華、英
「學習的重點還是得拉回親子關係吧!如果為了讓小孩學會某一種語言,而開始強迫甚至威脅利誘都用上,那就不好了。在這前提下,努力創造一個多語環境,能夠又在地又國際,是很棒的事情!」
https://reurl.cc/k1XKpx

2⃣ 在台灣的梅子酒家_台、華、英
「教育現場就是一堆多光怪陸離的事,小孩送去英文班,回來也看不懂他在幹嘛,我自己也沒有學過教育理論,怎麼知道甚麼適合小孩。大家都說英語環境很重要,一般人根本生不出英文環境,那我們到底可以給孩子什麼?」
https://reurl.cc/WrGKz9

3⃣ 在台灣的A-lîng家_台、華、英
「台灣大多數的家庭,一味追求英語學習,捨棄自己原本的根。在這本書的脈絡底下,我們可以了解可能是這樣的親職焦慮,而做出的不得不或不自覺的選擇。即使是我們已經選擇和孩子講台語,也不斷面臨這樣的焦慮,企圖找出很多證據,來證明我們的選擇可以為孩子帶來好處。但無論選擇是什麼,做法是什麼,如同這本書所說的,期待父母成為孩子的園丁,為孩子澆水灌溉,修剪枝葉,但不限制孩子長成的模樣。」
https://reurl.cc/NA0Knk

4⃣ 在澳洲的Amy家_台、英、西班牙文
「我想說,環境不會來配合你,尤其在海外,環境更需要『刻意製造』。但短短幾年下來,所看到的成果是豐碩的,是數不盡的。我發現若要看見成果,『刻意+堅持』就對了!」
https://reurl.cc/q5LW4N

5⃣ 在台灣的Suan-san家_台、華、英
「若我身為家長,自己有分別心,分出『學習OO是沒有用的』、『學XX可以幫助小孩考試棒棒,就是有用』,那孩子的學習的態度也仿效家長去判斷哪些能力對考試有用。於是,如果他本身不能理解數學除了加減乘除之外在生活中有什麼用,他對這個科目的學習也會淪為應付考試,各種科目皆然。」
https://reurl.cc/M08Kg3

6⃣ 在美國的Oo-hîm-ma-ma家_台、英
「當然還有很多人認為:華語在世界上是比較有競爭力的語言。但是,我們該認清台灣就是一個小國,我們要習慣小國的思維模式,而不是一直假裝自己是世界強權之一。在美國會遇到各個大大小小國家來的人,難道每個小國來的人說他們自己的母語,也都會沒有競爭力?還是他們也都一定要學華語?更不用說廣大的美國人大多都只會一種語言,難道他們都沒有競爭力嗎?能精通多種語言當然是好的,但畢竟人生也不是只有靠學華語就能飛黃騰達。」
https://reurl.cc/DyAr7d

7⃣ 在日本的Akira家_日、台、華
「我在多語環境準備的過程中,覺得最困難的一點是:我要很努力的不斷提升語言能力。另外就是要反覆確認孩子的學習是不是夠主動。不知道孩子未來到底會不會喜歡我做的這個決定,媽媽能做的就是滾動式調整,如果他有不同想法的時候,深呼吸,好好傾聽他,學習讓他做決定。繼續努力。」
https://reurl.cc/9G4m9x

8⃣ 在日本的Chú-soan家_日、台
「即使身邊還是有一些聲音質疑說你自己台語都講不好了,這樣子沒有問題嗎?許多第三文化小孩到最後都會怨懟父母、中文有什麼不好(之類的)。說不擔心煩惱是騙人的,可是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是一條必須堅持的路。一定有辦法的。 為了台灣,這是為人母的一個小小社會運動。」
https://reurl.cc/5519yG

9⃣ 在台灣的Mûi-hūi家_台、華、英
「原來最珍貴的親職教養,就是親力親為的為孩子示範用『全』台語過生活,孩子學到的不只語言能力,而是學到學任何事情的態度,以及努力去實現當一個真正的台灣人的過程,我想這是我給孩子最珍貴的台灣文化資產,也是跟隨孩子一輩子的養分!」
https://reurl.cc/zZYnRe

🔟 在美國的Sím, Ínn-hong家_台、華、英
「在我們第一個小孩來到世上時,我想起很多小時候的種種,突然對於台語不再是許多台灣人的母語這件事感到痛心起來。於是決定開始作出一些努力。我相信一個家庭的力量雖然微小,但也能讓台語距離『被復育為母語』更近一點。」
https://reurl.cc/QLXKq0

備註:語言的排列順序與孩子的語言能力強弱順序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