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伙去挽(bán)苦茶子

編按:秋天除了抾(khioh)苦楝舅(khó͘-līng-kū,台灣欒樹)紅紅ê果,閣有啥物好耍?頂禮拜,台語路共學做伙來去桃園朋友ê後頭厝挽(bán)苦茶子,ㄧ年干焦(kan-na)這兩禮拜會通採收。這毋但(m̄-nā)是逐家頭一擺看著苦茶子,嘛對種苦茶ê阿公遐學著幾若个台語詞。來看共學媽媽記錄著–ê你敢攏知影?

———-

文:Angel

苦茶欉(khóo-tê-tsâng,苦茶樹)經濟價值很高,苦茶花(khóo-tê-hue)靠昆蟲或風授粉,從開花到結果到採收須經歷300天以上,花果不離,為其特點,10-11月剛好是苦茶籽成熟之時,我們一行人邀約一起採苦茶籽。

到達苦茶園之後,一顆顆綠色的小果實,像是綠寶石一般嬌小可愛,也看到了白色的茶花及花莓(hue-m̂,花苞)。據經驗豐富的茶農表示,一大袋8公斤的新鮮苦茶籽,去殼曬乾之後剩下4公斤,只能榨出一罐苦茶油。

孩子們在茶園中穿梭尋找苦茶籽,親自摘取放在袋子中,喊著:「我揣著矣(Guá tshuē–tio̍h–ah!我找到了!)這粒足大粒!」有的小孩發現朋友的袋子沒有苦茶籽,會將自己的苦茶籽分給他人;有的小孩深怕採輸別人,毫不相讓地埋頭工作。一樣採果兩樣情,媽媽們在一旁讚嘆這真是最天然最適合孩子的「小肌肉運動」~

採摘過程中,幸運發現樹上有一個完整的鳥仔岫(tsiáu-á-siū,鳥巢),茶農介紹這是青苔仔(tshenn-thî-á,綠繡眼)的巢,孩子們興奮地圍觀,大人們則現場查詢青苔仔的圖片跟孩子介紹,真是非常棒的戶外體驗!

地上曬乾的苦茶籽,會再到掙油(tsinn-iû,榨油)工廠加工成為苦茶油,我們採完茶籽也順便帶孩子到工廠看到正在榨油的機器,並品嘗苦茶油的苦甘味!

感謝地主的邀約,感謝讓我們一起搭車的夥伴,感謝所有一起參加的好朋友,感謝台語團體大家庭,讓我們有機會相聚在一起,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學習平常生活中沒機會講到的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