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_台語路室外共學@台北

文:Ngá-jû記錄,A-hiân整理

從聽繪本到說繪本

 

這天共學的故事時間,照例由媽媽們合力準備,有人讀繪本、有人帶孩子唸手指謠、還準備了配合繪本的兔耳朵給孩子彩繪,大家都好喜歡。

活動過程,孩子們時而投入、時而散亂,不見得全程專注,但是能夠用自己的步調接收、或回饋,是最真實自然的。

這天最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是,當最後一位媽媽唸完繪本後,隨口問了一句「閣有人欲講無?」一位看似一直在旁忙碌,不太理會活動進行的四歲孩子,突然說他要講「衫褲帽仔覕相揣(衣服帽子躲迷藏)」。

當大人把書本交給他後,他真的開始一頁一頁講下去,一位媽媽從旁幫忙補充或完整他的句子,最後他成功講完整本繪本,這是他的第一次,在場的大家都相當感動!

其實,過去早有幾個孩子主動要求要唸繪本給大家聽的前例,不過最近我們有特別鼓勵這件事,大人們之間討論的是:鼓勵孩子講繪本,一句二句,甚至一個詞二個詞都沒關係,只要孩子願意講,就能提升他使用台語的能力及自信。

「講故事」是練句子很好的方法,可以從幼幼繪本開始練習,有位夥伴本來覺得她二歲多的孩子現階段還只愛聽媽媽講,要等到他願意開口講可能沒這麼快,結果才經過一週,她的孩子在家裡就主動表示要唸繪本了。孩子的能力真的超乎我們的想像,不需要為他設限!

有一天,我們的共學,會不會變成孩子講故事給孩子聽呢?(媽媽的夢想啊!🤣)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