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3_台語路共學@桃園

圖:共學實錄

文:Louise


第一次參加桃園的台語共學,很開心可以多認識同在桃園地區的台語家庭!

開場由阿零帶動企鵝開場舞,簡單的旋律跟動作讓小朋友很快跟上,享受一起當可愛企鵝的樂趣!

接下來阿零帶著大家一起跟母雞蘿絲去散步,阿零也巧妙地將蘿絲的名字取為「玫瑰(muî-kuì)」,可見阿零的用心!小朋友們人人都很專心跟著母雞玫瑰一起去冒險,阿零也不斷跟孩子們互動,問他們:「狐狸敢有食着玫瑰--矣?」孩子們:「抑未(ah-bē)」!阿零:「玫瑰敢知影發生啥乜代誌–矣?」孩子們:「毋知!」

這一次也複習了第一次教的手指謠,正手與倒手,一下變成魚兒游啊游,一下變成蛇兒趖啊趖,一下又變成蜜蜂叮叮叮!小人兒樂壞了!

三寶媽Ûn-ing接了下一棒,跟小朋友一起用黏土作蘋果,雖然搓圓圓的蘋果最終還是抵擋不了被壓扁的命運,小人兒依然玩得很盡興。再來用鹹蘋果的繪本說了個故事,告訴小朋友友誼的可貴。外面下著小雨,貼心的三寶媽怕孩子無聊,還帶了手畫大樹讓小人兒自己貼上彩色蘋果。

中午一起訂了pizza,小人兒終於盼到了太陽公公露臉,吃完直接一起衝往遊戲區。

孩子間的互動也是到遊戲區才開始熱絡起來,魯魯有同年紀的玩伴A-ú,兩人以車會友,很快自然迅速來電。觀察二人交談,很容易變成華語,畢竟二人都正在華語轉台語的過渡期。

跟這幾位台語媽媽聊天發現,原來大家曾經都有共同的盲點,就是想把教小孩台語這件事交給他人(阿公阿媽、老公等),但時間證明,若主要照顧者(媽媽)沒有一起「撩落去」,孩子開口說台語的意願微乎極微,這也是為什麼今天大家會聚在一起全台語。

我很珍惜每一次共學的機會,讓自己跟孩子更熟悉自己的母語,也希望我們對台語路的堅持可以感染更多人一起找回母語的美好!

#一區一个台語共學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