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帶我走上台語路(台華對照)

圖:小姊姊講故事魅力擋不了
文:Angel
台文翻譯:A-kun
台文顧問:陳豐惠 老師

查某囝tshuā我行台語路

我有兩个囡仔,阮查某囝佇2013年10月出世,阮囝佇2016年8月出世。

有一改佮親情鬥陣食飯的時,阮查某囝雄雄問講:「恁咧講啥?我哪會攏聽無?」我才發覺著阮大人雖然是用台語講話,煞無人佮囡仔講台語。

彼時阮查某囝差不多三歲外,予伊點醒了後,阮囝自出世我就開始佮伊講台語,毋過,因為阮查某囝已經誠gâu講華語,我驚伊聽無台語會反抗,就無對伊講台語。自按呢,我開始我的雙語人生:對細漢的講台語、對大漢的講華語。

想袂到,各種煩惱,開始台語路共學了後,這號狀況開始轉變矣!

寢開始,我干焦tshuā細漢的參加共學,沓沓仔佮共學團的朋友培養出感情了後,為著會當佮這陣朋友鬥陣堅持行台語路,我開始佮大漢的講台語,通好嘛tshuā伊做伙去共學。

對我來講,參加共學毋但是替囡仔招囡仔伴,予in那耍那學、做伙大漢爾爾,這个團體內底的大人會當互相支持、鼓勵,予我閣較有動力繼續參加落去。

共學的朋友予我了解著環境的支持對語言有偌重要,我真緊就決定開始佮囡仔用全台語。

拄開始講台語的時,阮查某囝完全聽無,毋閣,佳哉伊對台語真有興趣,我就講一句台語配一句華語來翻譯,齊勻仔講台語,沓沓仔等她家己願意開喙講台語,較袂「食緊挵破碗」。

凡勢是伊聽我佮細漢的講台語有一段時間矣,伊對語言轉換並無遐爾排斥的款。一開始,伊會佇我佮細漢的講話的時,問講:「你共小弟講啥?」後來,細漢的開始學講話,伊嘛會足歡喜講這句伊嘛會曉!學台語變做足心適的代誌!

大漢的開始參加共學了後,有囡仔伴鬥陣講台語,伊漸漸願意開喙講台語,若是有袂曉講的字,閣會來問我:「這字台語按怎講?」若是我嘛袂曉,伊知影:「會當查字典,猶是問共學團的阿姨!」

無偌久,伊主動講欲講古予共學團的朋友聽!伊用無蓋輾轉的台語講古,毋閣攏袂懍場,誠勇敢徛佇頭前講話,我有夠歡喜的!幼囡仔對講古的囡仔姊嘛真捧場,逐家做伙認真研究繪本的內容,實在是誠媠、予人誠感動的畫面!

華語是強勢語言,各種資源攏比其他語言閣較濟、閣較好揣,若是我毋熟似這寡台語路朋友,應該早就放棄講台語矣。

學萬項代誌攏無短路通行,「未曾學行先學飛,未曾掖種想挽瓜」是無可能成功的!有這寡台語朋友做伙行台語路,誠實有夠讚!

 

 

女兒帶我走上台語路

我有兩個孩子,女兒102年10出生,兒子105年8月出生。

在一次家庭聚會中,女兒突然問:「妳們在說什麼?我都聽不懂。」我這才驚覺,大人用台語交談,卻沒跟孩子說台語

那時女兒大約三歲多,被她一語點醒後,兒子一出生我就開始和他說台語,然而,由於女兒已經伶牙俐齒,我反倒沒想到要跟她講,因為擔心她聽不懂、擔心她會反抗。於是,我開始了一段「對弟弟講台語,但對姊姊講華語」的雙語時期⋯⋯

沒想到,種種的擔心,在遇到台語路共學後,竟然出現轉機

一開始,我只是帶著弟弟參加共學,但慢慢和共學夥伴培養出感情之後,為了希望可以持續和這群朋友一起走下去,我也開始試著和老大講台語,希望能帶她一起共學。

對我來說,參加共學不只是幫孩子找玩伴、讓他們可以在玩樂中一起學習成長,團體中大人互相的支持與鼓勵,更是吸引我持續參加的動力。

由於從夥伴身上了解到語言需要環境的支持,所以,我很快地下定決心,開始全台語跟兩個孩子交談。

此時,華語早已經是女兒熟悉的語言,剛開始加入台語的時候,她完全聽不懂,所幸,她對於說台語感到有興趣,我用一句台語,一句華語當翻譯,循序漸進,不著急,不催促,持續說台語,並且等待她開口說台語。

後來想想,或許是因為她已經聽我和弟弟講台語好長一陣子了,所以對轉換語言沒有出現預期中的排斥?本來我跟弟弟講話時,她會好奇的問:你跟弟弟說什麼?後來,隨著兒子進入牙牙學語時期,弟弟學會新詞彙時,姐姐也開心地說,這句台語,她也會!學習台語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

開始帶老大參加共學後,有了同儕團體的吸引力,她漸漸願意開口說台語,遇到不會的字,會主動問我:「這個台語怎麼說?」當我們兩個都不會的時候,她知道:「可以去查字典,或是問共學的阿姨們!」

沒過多久,她甚至主動表示要說故事給共學的大家聽!看著她用生澀的台語唸書,不怯場而勇敢表達自己的模樣,我好開心!孩子們對於聽小姊姊講故事特別有興趣,他們圍在一起熱絡地研究書本的內容,這樣的畫面是如此純真而美好!

華語是強勢主流,相較起來資源豐富、容易取得的多,如果沒有遇到台語路的夥伴,我恐怕早已放棄。

我想,任何學習都沒有捷徑,只有不斷的努力,語言也是,我們也還在努力學習中,而台語路更是需要同伴!能夠遇到這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前進,真是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