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1_台語路室外共學@台北

文:水雞

 

佇正式參加台語共學進前,我的心情是真躊躇(tiû-tû),到底欲揣(chhōa)囡仔來無?

因為傷uànn決定(兩歲半)佇厝內用全台語hām囡仔對話,驚會影響其他母語囡仔~除了後頭厝的人會講,厝內干焦我慣勢講台語。

為了hô囡仔會當感受台語ê suí,加上其他má-mah ê鼓勵,總算是踏出第一步!

練習講台語兩禮拜,copy cat(3y)誠緊著聽有一寡較捷用(比較常用)的語詞(笑)。在「模仿語言」與「日常生活用語」當中,以及聽歌謠約一個月,囝仔就有能力——自動切換語言!

上英文課著應老師英文,我用台語問伊,伊嘛ê應我台語(干焦簡單一兩個字)(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一開始會用華語跟我表示「聽不懂」)。

來參加拜四室外共學後半段活動,已經一個月,囡仔誠愛聽唱歌謠,不管是「歡迎歌」還是「夢」還是「五粒山」~

繪本部分,因為伊的台語程度無好,定定(常常)聽一半就搖頭表示不想聽 > <

不過阿母我不能輕易放棄,因為囝仔有重複的學習力呀!大人愛想辦法引導!

在這裡,我ê囡仔會當誠自然hām其他囡仔耍(玩)做伙!佇草埔𨑨迌(玩耍),即便是一灘水、泥土地、都玩得很開心!

在這裡,
就算是不輪轉的台語,
也都是一份珍貴的母愛,
以及愛護延續母語的心!

擱一擺感謝室外共學每一位媽媽的付出與包容,予我ê囡仔會當來遮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