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頭殼想辦法

圖:Chhat(2y8m)peh-koân-koân

文:A-hiân

 


紅衣小孩:
「媽媽你看~~~~~」
「媽媽我比你閣較(khah)懸(koân)呢!」
「媽媽你看我peh到遮來矣呢!」
「媽媽我欲去較懸ê所在喔!」

「媽媽⋯⋯無法度跳落去呢⋯⋯」

好的,最後會怎麼下來呢?

————-

答案揭曉:

小孩差不多爬到照片這個高度的再上面ㄧ層,終於卡住了!

在此之前,他身手矯健地很,勢如破竹快速爬升。這大概是他第一次發現自己可以駕馭這種繩索,樂不思蜀(?)就上到頂端,但當他發現這個高度「跳不下去」時已經來不及了⋯⋯

我猜他當時嘗試著要撤退,但下來沒有上去簡單,一時找不到訣竅,竟然就以「雙腳懸空、屁股坐在一條繩索上、雙手抱住中間柱子」的姿勢,卡在高處唉聲求救。

媽媽我在地上也是看得有點緊張,只好鞋子一脫上去救人。不過這種等級的攀爬挑戰老母很久沒有體驗了呢,爬到一半竟然也對這高度感到有點chhoah⋯⋯實在佩服這小孩有本事自己上去啊!

小孩抱著柱子一動也不敢動,呼喊著:「媽媽共(kā)我抱!」,我邊爬邊回應:「媽媽無法度共你抱,因為我家己嘛愛搝(giú)索仔,毋閣我會使陪你想辦法落來!」

阿察應該很知道我不是在呼嚨他,通常他提出的要求,只要我做得到,就不會刻意為了要訓練他而拒絕,我在這繩索上是真的不可能抱他,因此,把當下的限制解釋給他聽之後,還沒等我真的上到他身邊,他好像就已經開始自己想辦法下來了。

因為,當我好不容易爬到他附近,才正幫他看了往下踩的腳點,還沒開口指點,他的腳就已經開始自己往下試探。

果然,上得去就一定下得來,我順著他腳往下探的方向,在旁邊給予口頭支持、鼓勵、建議,盡可能不去碰他的身體,因為我知道,他如果試圖依靠我,在這繩索上只會更危險。

他很成功漂亮地靠自己的力量下來了,第一次高攀體驗,上得好,下得更精彩。

晚上睡前,跟他聊起這段經驗,一起回顧:

「索仔足好peh–ê,A-chhat有夠gâu,一下仔就peh到足懸ê所在,著無?」
「著!」

「Peh–khih-lih較簡單抑是落來較簡單?」
「Peh–khih-lih較簡單。」

「Peh到上懸ê所在,結果無法度落來ê時,你敢會驚驚?」
「會啊!」

「按呢你最後是按怎落來–ê?敢是媽媽共你抱落來–ê?」
「毋是,A-chhat家己落來–ê,因為A-chhat 有用頭殼想辦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