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錐講古板橋場–全台語的語境有助於讓「聲音」和「圖片」在孩子的大腦中連結在一起

古錐講古實體場在初秋細雨中再度回到板橋,風雨廣場背後的柱子上綁著「牽囡仔ê手 行台語ê路」布條,在輕快的「𠢕早」歌曲聲中開場,鯪鯉(lâ-lí)阿姨帶來兩本臭毛毛(tshàu-moo-moo),也是3-5歲小孩常常因為好玩而掛在嘴上的「屎屁尿」主題的繪本《當一天便便》和《是誰嗯嗯在我的頭上》。

《當一天便便》鯪鯉阿姨邊講故事,邊請小孩跟著一起發出用力的聲音,幫書中的動物角色把便便大出來,觀察不同動物的大便有不同的形狀。中間穿插一首手指謠,讓大家跟著一起認識可以表達「臭」的台語詞彙。第二本書《是誰嗯嗯在我的頭上》中,主角鼢鼠(bùn-tshí/bùn-tshú,鼴鼠)的頭上突然出現一頂咖啡色又臭konn-konn 的帽子,不開心的他沿路到處質問這是誰的大便,請小孩一起幫無辜的動物大聲說:「毋是(m̄ sī)、毋是、毋是我」。孩子們熱烈的參與互動,發現鯪鯉阿姨一度忘記把右圖的動物排泄物用手遮起來讓大家猜時,精明的直接指著圖畫大聲說:「毋是。」

故事結束後,鯪鯉阿姨拿出圖紙看板,上頭有5組動物/人和他們的便便對照圖片,一起複習了幾種動物的台語說法。接著讓小孩自由認領拿動物的圖卡,也詢問有沒有人要當主角鼢鼠,現場的孩子有點害羞沒人舉手,珊瑚阿姨上場代打,拿著便便一一詢問手持動物圖卡的孩子:「這敢是你ê屎?」配對動物和排泄物後,還有進階版的圖卡「食物」,動物們或人都吃些什麼呢?用輕鬆的方式來了解雜食動物、草食動物等營養來源。現場的小孩很可愛,把好幾種像是青菜、肉類的食物都給了「人」吃,反倒是「狗」沒吃到什麼。最後在布穀的旋律中一起拍手拍腳唱再會歌,結束這溫馨又好玩的上午故事時光。

這次有幾位新朋友參與,有一位新朋友是大班的孩子,中間一度興奮的用華語回應故事,不過很快就切換至全台語頻道。會後有機會多了解一些,得知父母非常用心的在家塑造全台語的環境,家長也發現孩子幼兒園的同學有台語囡仔。於是鼓勵家長繼續在家庭使用台語外,明年國小入學時也可以主動向學校表達台語進階班的需求,讓自家孩子接受更完善、合適的台語課程之餘,也能造福鄰近的台語家庭。

很開心這次也有平時在家中沒有使用台語的家庭,願意帶孩子來聽故事,小一點的2-3歲孩子多半一邊看圖、一邊聽故事,即便是不很熟悉的語言也能很專注的聆聽;大一點的小孩有時候會跑去找媽媽反應聽不太懂,不知道現在進行的故事內容在說些什麼,聽到家長簡要的回應後,就會再回到地墊上繼續聆聽。

在故事和圖片的協助之下,全台語的語境有助於讓「聲音」和「圖片」在孩子的大腦中連結在一起,而不用透過另一種語言的媒介和翻譯來理解;1-2歲的小孩還無法專注太久,會在周遭走來走去,但耳朵是不會關起來的,持續提供台語的輸入,像是古錐講古活動或是podcast 「牽囡仔 ê 手,來聽囡仔古」等等,小孩學習語言的能力是超乎家長的想像喔!

📣接下來的台語故事時間預告📣
2022/11/12(六)11:00 晴天@台大、雨天@google meet(11/9 開放報名)
2022/12/03(六)台灣閱讀節@中正紀念堂
2022/12/17(六)11:00 年終線頂場google meet